评论:学生感恩的红包不止是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0:00 光明网
董刚

  元旦前后,福建省永泰县城南小学六年级的老师收取了学生的“感恩红包”,钱数为10元到150元不等,老师教书育人,学生表达感恩爱戴本是正常事,可如果这种感恩之情通过金钱来传达,意义就不一样了对此,收到红包的老师对红包的理解是,家长这么客气,是想表达感谢之情,我们不接受红包显得不礼貌。(1月5日《东南快报》)

  送红包的风俗本来是一种人与人表示情感的方式,但是如今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逢年过节以及喜庆的日子送红包却被人为地歪曲,感情的成分变得很少很少,逢年过节,送红包不再仅限于亲人之间,而是把送红包的范围扩大化,把送红包当成联络感情的有之,当成隐形“投资”或者行贿的有之,一些行业中,没有红包就办不成事情,以至于很多人对红包是爱恨交加。

  按说,老师这个职业是和红包无缘的,而且,送红包是对老师的侮辱,难道老师的付出就是为了得到学生的红包吗。没有红包,老师一样对学生会付出真心,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校园是一方净土,怎么能够让送红包这样的事情出现。

  我们把老比喻成是灵魂的工程师,他们为学生的成才付出了很多,在节日的时候,学生对老师表达感恩之心,这是人之常情,也是非常必要的。只是,用送红包的方式进行感恩,不但太市侩,而且也给纯洁的师生感情带来阴影,做为老师,就算孩子是自愿送红包,为人师者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让孩子懂得该如何表达情感,不能被社会不良风气所影响,而不是想到不收红包不礼貌而接受,更不应该借此机会收学生的红包。试想一下,身为老师,难道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孩子用零花钱凑成的红包吗,学生的红包不仅仅烫手,透过红包,我们甚至能看到孩子眼中的迷惑,难道红包就能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恩之心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所有的感恩都可以用金钱来换算,这个社会还能相信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