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海造地速度大幅增长 年增300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0:57 国际在线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记者 阮煜琳)当前大大小小的填海工程遍布中国沿海,由于围填海造地的“迅速”发展,二000年以来,中国的围填海造地面积以年均近三百平方公里的速度迅速增长。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阿东十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九四九年以来到上个世纪末期,中国沿海地区围填海造地面积达到一点二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围填海二百三十至二百四十平方公里。“十五”期间(二000年至二00五年),中国每年围填海造地接近三百平方公里。阿东表示,根据沿海各地“十一五”期间的需求形势看,每年计划围填海面积还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阿东说,目前中国围填海活动呈现出速度快、面积大、范围广的发展态势。围填海在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海岸生态系统退化、海洋环境污染加剧、宜港资源衰退、重要渔业资源破坏、海岸自然景观破坏、防灾减灾能力降低、海岛消失及各种社会问题。

  中国海监总队副总队长李国忠说,国家海洋局在全国开展了“海盾”专项执法行动四年来,二00六年查处了一起最高罚款额的违法案件就属于围填海案件,罚款额高达一千一百零一万元人民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纪念《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围填海管理要实施年度总量控制制度,发挥规划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优先保证国家能源、交通、工业等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用海需求,防止海域资源的粗放利用和浪费。

  目前,国家海洋局已经启动了全国围填海规划编制工作,计划环渤海地区先行启动试点工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