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队开始重测中国陆地最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2:48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0日电(记者丁秀玲)10日下午,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度的严寒,30名测绘队员从乌鲁木齐市出发,开始了重测中国最低点——艾丁湖之旅。

  艾丁湖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腹心偏南,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世界著名低地。新疆第一测绘院院长彭建国告诉记者,目前是测量中国最低地的最佳时机。

  艾丁湖所在的吐鲁番盆地是中国有名的“火洲”,艾丁湖沼泽地带夏季地面温度达70摄氏度,而且水很大,人根本就进不去。现在湖区气温达零下10摄氏度,地面已经结冰,基本可以行走,是最佳测量时期。艾丁湖水面面积有7平方公里,为了精确起见,野外测量人员将测量范围扩大至25平方公里。

  新疆测绘局党组书记刘戈青说,1979年,自治区测绘局曾测定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海拔高程为负154米。27年来,不仅艾丁湖区域的现场环境发生了变化,而且测绘科技和测量装备也已经取得飞速发展和巨大进步,为重测艾丁湖洼地最低点海拔高程提供了先进的科技条件。

  据悉,从现在开始,预计野外测量到今年4月份即可结束。专家们将根据采集回的大量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最终确定艾丁湖洼地最低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