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东山岛有位“蛇仙” 与蛇共舞长达半个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山一月十日电 (谢汉杰)闽南东山岛有位“蛇仙”叫方炳辉,他与蛇共舞半个世纪。

  方炳辉今年六十六岁。十六岁那年,由于家庭贫困辍学后,到漳州南靖县山中以“烧木炭”为业,认识了一位姓董的老猎人,老猎人教他识别疗治蛇毒的青草药,并悉心教他治蛇伤秘方,从此,他成了民间治蛇伤的草药医,并治愈许多被毒蛇咬伤的农村群众,被人们誉为“蛇仙”。

  治蛇伤不伤蛇,这是方炳辉的克蛇宗旨。闽南不少地方有许多关于蟒蛇(俗称“锦蛇”)“图腾文化”的传说。放生蟒蛇,被视为积德之举。尽管方炳辉经济并不宽裕,但他多次自费收购蟒蛇并将其放生回归大自然。在一个夏天炎热的晚上,岛上一位渔民家里发现一条大蛇,那蛇钻进墙边堆放的绫网里。方炳辉随林业干部赶赴现场。他细心地将这条重达四十一公斤的蟒蛇收进特制的长方形镂花铁质“蛇笼”。但绫网刮落了蟒蛇的鳞片,他便给它涂上云南白药,每天给它买一只鸡或鸭补养,待蟒蛇伤痊愈后放生。

  据统计,十多年来,方炳辉自费收购放生了九条蟒蛇,还多次协助林业和公安部门将误入民宅或受伤的蟒蛇收养疗治,再将其放归大自然。因此他多次受到县、镇人民政府表彰,被授予“保护野生珍稀动物有功”光荣称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