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三次亲笔题名 历创多个国内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58 信息时报

  文化公园是广州一个集展览、娱乐、园林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中国大陆最早以文化命名的公园。它是在昔日“西堤灾区”的废墟上建起来的,是十三行的所在地,见证了广州作为古代商都和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

  文化公园位于珠江河畔的繁荣商业区,三次命名均由叶剑英亲笔题名。它占地8.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园中有9个文化艺术展馆,展厅面积达7000平方米,还有综合展览大楼,大型露天剧场、百花影剧场、说书台、棋坛、乒乓球室、水产馆、溜冰场、水上乐园、健身中心等20多个娱乐场馆。1985年,公园从香港引进首批游乐项目,也是广州第一个游乐场;1990年,“广州海豚表演馆”建成,是省内首个集海豚、海狮表演及海洋生物文化展览于一体的综合海洋水族馆;中国第一辆电动小火车就是在这里开动的。

  曾几何时,文化公园是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贵宾光临之地。毛泽东主席1954年3月、1956年5月两次到园视察;朱德1962年到园参观花卉展览并赠送书籍;1962年郭沫若为公园题诗:“歌舞楼台逐岁新,万民同乐四时春。园林花卉阴阳变,体育文娱劳逸均。列馆骈开增智慧,周年轮展益精神。上游直上探星宿,十载重高戒旦辰。”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法国及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人陶里阿蒂等曾光临这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