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劫得170万从银行车库逃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58 信息时报

  

歹徒劫得170万从银行车库逃走
昨日下午4时,10多名警察再次到案发银行进行调查。
歹徒劫得170万从银行车库逃走
车库这道铁闸,事发时没有关闭。
歹徒劫得170万从银行车库逃走
贼人得手后,乘电梯下车库逃走。□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华高实 习 生 梁健敏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 翠

  前日下午4时,广州白云区一银行发生劫案。劫匪在银行大厅内公然抢走170万元,然后从车库逃走。

  前日,白云区新市机场路萧岗一带比平时增加了不少治安员。手持器械的治安员密切巡视。靠近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某银行大门前,四五名保安也在大厅内外加强巡查。据该银行保安介绍,前日下午储户款项被劫后,昨日早晨他们就接到上级指示,一大早就赶到这里进行增援。

  私营企业主取钱后失财

  前日下午4时,10多名警察再次分乘5辆警车来到案发的银行进行侦查。由于来了很多警察,位于银行后面的白云花园居民们都纷纷投来了好奇和疑惑的目光。据居民们介绍,这是警察第二次大规模来到该银行现场展开侦查,“据说遭遇抢劫的是新市本地一家私营企业主。当天下午他来到该银行提取现金,想不到被劫匪给盯上了!”

  知情者透露,该私营企业老板前天下午3时左右来到该银行取款,准备去做一笔生意,刚从银行柜台清点好款项后提钱准备离开银行时,3名男子突然冲了上了上来,其中一名男子用一把类似手枪的家伙顶住了该老板的腰部,接着其他两名男子抢走老板的钱袋,3男子随后从银行电梯内直接下到地下车库逃离现场。

  白云花园目击者王先生说,当时他看见一名穿着米黄色、年龄20多岁的男子神色慌张地从车库底下跑出,后面还跟着另2名男子,直到看到大批警察到达现场时,才知道发生劫案。

  “太令人气愤了,劫匪光天化日之下居然到银行大厅来抢劫,实在猖狂!”现场围观市民义愤填膺。“被抢现金高达170万元人民币。”案发银行内部人员承认,根据遭抢的私营企业主的讲述和银行方面的交易记录,这些钱已经落到了劫匪的口袋中。

  车库铁闸门出事时未关

  前日下午5时,记者沿着3劫匪逃跑的线路走了一圈发现,银行所在车库有两个出口,其中一个出口通向银行后面的华谊街,另一个通向银行一侧的白云花园。

  “但这个车库并不是银行独有的,我们白云花园业主也有份!”白云花园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发现,劫匪逃跑时的出口已经上锁关闭。“而在案发前,这个铁门根本不是关闭的。”王先生说。该银行工作人员坦承,这个车库是和好几个单位共同拥有,共同管理,“因此这个铁门就不好随便封锁,但现在出了这个意外,银行方面就把这个铁门关闭了”。

  劫匪肖像特征已被警方掌握

  光天化日在银行内实施抢劫,已经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据悉,案发后警方经过案情分析,当即成立专案组侦查此案。根据银行方面摄像等资料和相关证据,警方已经基本上掌握了3名劫匪的肖像等特征,同时也掌握了劫匪其他情况,警方表示,这3名在银行大厅实施作案的劫匪插翅难逃,等待他们的将是恢恢法网。

  有关人士还表示,根据案发现场的侦查和相关案情,可以得出初步结论,这3名劫匪显然是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地实施抢劫,而且在作案前经过了”踩点“和察看了作案现场,同时也摸熟了该银行的工作规律以及该储户的情况及行踪。

  各银行网点加强戒备

  时报记者昨日下午来到滨江东路的银行网点,发现办业务的人络绎不绝。但显然,与案发银行一样的是,保安明显有了变化——身上穿着防弹衣、左腰间别枪,右手持电棍,在大厅里来回巡廻。

  记者向保安了解到,昨天一早他就接到内部电话,获悉其他分行发生储户被抢一事,并被告知要提高警惕,留意潜入银行的可疑分子。

  他告诉记者,抢劫犯一般不会在银行服务大厅作案,因为此处戒备森严。犯罪分子一般会采取“盯人战术”,先在服务大厅盯上拿巨额存款的目标,等目标走出服务厅后再“出手”。因此,保安说现在更要加强观察,每进来一人都瞄上几眼,并督促排队客户与柜台间保持一米距离,以防出现“吊尾”之人。

  昨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看到,该网点主任视察银行大厅,并告知保安及各室人员注意提高警惕。他告诉记者:“小额账户并不用太担心,主要是巨额账户要注意周围情况。”记者采访到几位在银行大厅等候办业务的人,他们显然没有意识到抢劫一事,不甚紧张。

  岁末将至盗抢猖獗,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不要把钱财露眼,同时要环顾左右,以防不法分子。

  储户质疑:银行安保何在

  在昨日下午的采访现场,等候办理业务的储户何先生认为,在银行大厅内储户遭遇劫匪抢劫,银行方面的安保工作没有到位。

  他说,首先,储户来到银行办业务,银行方面有没有起到提醒的义务?何先生说,作为储户来银行办理业务最大的心愿就是图个财产安全,但现在劫匪公然溜到银行大厅来作案,银行保安就没有尽到安保的责任,“他(保安)应该有敏锐的职业眼光来观察周围情况,然后再提醒客户。”

  储户吴先生认为,看了昨天的报纸报道说,案发时,3劫匪抢劫得手后从银行地下车库逃脱,而银行包括银行保安没有喊叫,也没有追赶,只是选择沉默报警。这样的做法让被抢储户感到银行在处理危机时,没有显示银行的智慧和勇气,存在失职行为。

  市民阿甘告诉记者,以前只听说劫匪跟踪储户抢钱,现在头一回听说劫匪溜到银行大厅抢劫,闻所未闻,说明劫匪猖狂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也说明银行防范系统的薄弱和安保环节十分淡薄,银行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