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她凿路半世纪 铁钎凿烂20多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59 信息时报

  

为她凿路半世纪铁钎凿烂20多根
刘国江还时常维护他的“爱情天梯”。IC供图怕老伴出行摔跟斗,刘国江从上山那年起,便开始在崎岖的山崖和千年古藤间开凿他们的爱情天梯。现在刘国江已经由小伙子变成了老头子,铁钎凿烂20多根。

  “我心疼,可他总是说,路修好了,我出山就方便了。其实,我一辈子也没出山几次。”摸着老伴手上的老茧,徐朝清眼里流出了泪水。

  “我还能动!”刘国江伸手为老伴擦去泪水。

  “我们两个一天也分不开。”徐朝清说,50年来,刘国江从来没将她一人留在家里过夜。

  不管谁有事出山,另一个准会在天黑前来到山下的独木桥等候,等爱人一起爬上“爱情天梯”回家。

  坐了一会,徐朝清非要请记者吃饭,说刚刚杀了一头过年猪。酒过三巡,刘国江突发兴致要唱山歌。“年轻时经常唱,现在老了,没事也和老妈子在家吼两句。”

  黄腔白调,徐朝清和刘国江开始合唱《十七望郎》:

  初一早起噻去望郎/我郎得病睡牙床/衣兜兜米去望郎/左手牵郎郎不应/右手牵郎郎不尝/我又问郎想哪样吃/郎答应:百般美味都不想/只想握手到天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