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朝令夕改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广州中小户型上限由90平方米最多可放宽到104.4平方米?10日中午,建设部废止了9日刚刚公布的《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简称《意见》),重申中小户型上限仍采取全国“一刀切”的90平方米。因此,广州在建新商品房的时候,不能按照《意见》所列系数对90平方米进行放宽。

  据称不符国务院要求

  1月9日,建设部网站公布《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在这份旨在贯彻落实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政策的文件中,将各地各类住宅套型建筑面积标准予以了一些修正,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地区的小户型面积标准在乘以相应的系数后,有所放宽,最高可达90平方米的1.19倍,约107平方米。

  但10日该意见稿便被废止,建设部有关人士解释是,该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一切要按“国十五”办,其他的东西不便透露。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是“朝令夕改”,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他们表示,一项成熟的政策应该有实施时限,不应该在短期内变来变去。

  业内担心无所适从

  广州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意见》规定,广州的中小户型上限最多可放宽到104.4平方米,“抠几平方米没有特别的意义,相信对整个市场也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不过,短期政策调整比较快,会使正在进行的项目无所适从。但开发商如果还处于观望状态,期待政府再次出台细则的话,是不实际的。业界和专家都认为,短期内政府应该不会再就“90平方米”重出新规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