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杨明新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1 南方新闻网

  白领杨明新这一年

  因病返贫婚姻因此破裂,白领阶层光鲜背后的困局令人深思

  2006白领之困④

  杨明新没钱看病了,看着医院发来的电疗单,他不知道下一次电疗的钱该向谁借。事实上,他曾拥有过一套宽敞的住房,现在和妻子联名的账户上有24万元。但悬而不决的离婚官司让他短期内指望不上这笔钱。

  2002年5月8日,经过多年打拼的白领杨明新夫妇买房了。四年后的同一天,因为杨明新患脑瘤,家庭经济迅速崩溃,他们不得不卖掉了房子。但很快,因为小区邻居捐款的支配问题,夫妻俩发生了分歧并迅速瓦解了这个家庭。直到上个月底,他们的离婚案仍在番禺区大石法院审理中。

  杨明新因病返贫的生存际遇,显然不过是城市白领阶层的一个缩影。

  卖房治病

  刘晓艳忍痛签了售房协议书。这一天距离他们掏空积蓄买房正好四年

  杨明新没有想到他会离婚。一切要从那套新房说起。

  2002年5月8日,杨明新刘晓艳一家从石牌东狭小昏暗的出租房搬进了南国奥林匹克花园的新房。这是他们在广州打拼多年的所有积蓄买下的,总价24.9万元,首付9.5万元,月供800余元,计划供20年。

  供房从此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家庭经济逐渐恶化,迫使杨明新一家生活得更加节俭。2003年起,刘晓艳开始把每天的交通费、餐费等各种支出一一记下。正常情况一天的花销是:蛋卷3元,粉丝1.8元,葱0.8元,早餐1元,合计6.1元。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的早餐支出都在1元多点。

  生活日渐拮据,这并不是最坏的结果。接下来,他们遇到了一辈子都没有想像过的打击。

  2003年,杨明新的视力在半年内急速下降,2004年底,核磁共振检测结果显示,杨明新长了一种非常罕见的“脑垂体腺体瘤”,治好需要花费很大一笔钱。次年3月,杨明新接受了手术并住院1个月,总计花费4万余元,借债2万余元。2006年2月,他又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总计花费5万余元。这些费用大多是跟亲戚朋友借的。

  2005年9月,女儿平安降生。2006年3月20日,杨明新第二次手术后出院。就在他出院后的第二天下午3时30分左右,另一场横祸飞来。女儿在公交车上摔伤,有脑积水及轻微脑萎缩的危险。

  一个三口之家,丈夫脑瘤、幼女受伤,家庭经济一下走到崩溃边缘。

  妻子刘晓艳在2006年4月底找中介公司放了盘。5月8日,她忍痛签了售房协议书。四年前的同一天,他们掏出多年打拼的积蓄买了这套房子。

  婚姻破裂

  这本是个幸福的家庭,夫妻相濡以沫。如今这个家庭走到破裂的边缘,两人形同陌路

  2006年5月底,番禺南国奥林匹克花园以及丽江花园等地的业主们,一共为杨明新夫妇捐了3万多元善款,许多人捐款的动机,是在这个事件中看到了共同的恐惧和绝望。

  然而,3万多元捐款的分配问题,成为两人感情破裂乃至离婚的导火索。杨明新要求将捐款用于治病,而刘晓艳则认为捐款是给这个家庭的,应该分一部分给摔伤的女儿和母亲,作为后续治疗营养费用。

  2006年8月1日,刘晓艳诉杨明新提请离婚一案在番禺大石法庭开审。

  顺德陈村一个10平方米的简易出租屋,一张床、一把小电扇、一个电热水壶,还有一个装衣服的蛇皮袋,这是刘晓艳搬出家后的全部生活装备。今年6月从自己的房子里搬出来后,她就一直蜗居在这里,至今已经有半年多了。她不再做饭,每天就在附近的小食店里买盒饭或者吃快食面。“重新买炊具做饭很浪费,现在也没这个心情。”刘晓艳说,她只想着早点离婚,然后重新找一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卖掉房子后,杨明新独自搬到鹅掌坦只有20多平方米,月租380元的出租屋。他一再表示,自己对刘晓艳一直是真心实意的,而且曾发短信要求妻子与他同住。杨明新说,他现在的愿望无非就是希望刘晓艳能够把卖房款取出一部分,好让他尽快住院治疗,只有治好病,他才能继续工作。

  面对夫妻两人各自不同的说辞,曾经帮助并捐钱给他们的业主纷纷在网上表达唏嘘之情,劝他们放爱一条生路。

  这本是个幸福的家庭,夫妻相濡以沫。2002年妻子二次创业失败,家庭经济拮据,他们没有离婚;2004年,丈夫身患脑瘤,耗尽家财,他们也没有离婚。但去年,这个家庭走到了破裂的边缘,两人如今形同陌路。几个月来,在南国奥林匹克花园及其他一些业主论坛上,他们的消息仍然让许多业主们心有所思。

  白领之困

  医疗、住房和教育开支三座大山压在白领身上,超过三成的人感到透不过气来

  因病返贫,遭受相似打击的,在这个城市显然不止杨明新一家。他们的生存际遇,不过是在这个城市中苦苦挣扎的白领阶层中的一个缩影。

  对于许多中国人而言,没有比房子更能带来安全感的东西了,一纸七十年的借据,可以使白领甘愿变成“房奴”,然后用人生最宝贵的三十年来一步步还贷,承受压力过大、不敢生病、节衣缩食的生活。

  做“房奴”的尴尬心理,几乎笼罩着许多衣着光鲜的年轻人。去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吴小新(化名),当年11月便在上海的商业旺带徐家汇添置了一栋124万元的2室2厅,在同学里第一个成为“购买了豪宅”的房奴。

  “但这是完全失误的决策”,吴小新说。他毕业后签约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月薪5000元,买房后,“每月的工资发下来,我连看都没看,就被划走了,工资卡成了一个中转站。”吴小新觉得,再这么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自己真的要疯了。

  据相关的调查统计,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就是俗称的白领阶层,是目前按揭购房的主力军。根据调查数据,中国目前有31.75%的房贷族,月供占到了其收入的50%以上。以深圳为例,2005年的房价上涨率超过17%,房价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白领收入的增幅,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近一年来,因房贷压力过大而进行心理咨询的案例猛增,占总数比高达10%,其中最主要的受害群体集中在22岁至35岁的年轻白领中。

  还有更多的白领一族,则时刻感受到工作以及病痛的巨大压力。

  曾任广州天河区某高中语文教师的欢欢(化名),就曾因压力太多流产失去了孩子。欢欢说,常做同一个梦,梦见自己掉进课本、讲义、资料中,却怎么也找不到教室。

  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人200万,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据广一医院感染科曾文铤主任介绍,目前医院接诊的癌症病人中,有些病人才三四十岁,就被查出是晚期癌症,不乏白领。

  随着医疗费用的不断上涨,许多家庭因为生病而坠入贫困之中。当收入的一大半都贡献给住房后,疾病已经成为城市中白领阶层最大的隐忧。

  此外,职场的竞争、没有时间和心机谈恋爱、没有时间享受生活等,也让不少白领为之忧虑。甚至一些白领认为,自己未来的经济状况堪虞,白领这个“领”还能“白”多久都是问题。根据调查,97%的白领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其中甚至高达30%的白领觉得压力已经让人透不过气来。

  一些政策也悄悄盯上了白领的钱袋。据了解,2007年将开始实施12万元年薪申报制度,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要申报年收入等相关个人信息,以限制过分悬殊的贫富差距。

  在光鲜衣着的背后,白领的无奈,其实让他们的内心无比焦躁。

  本报记者刘荣实习生张瑞丹

  ■杨明新的2006年

  □2月,接受脑瘤第二次手术,总计花费5万余元,大多是跟亲戚朋友借的。

  □3月20日,第二次手术后出院。次日,一岁多的女儿在公交车上摔成重伤。

  □5月8日,为筹款治病,妻子忍痛签了售房协议书。

  □5月底,困境经本报披露后,收到社会捐款3万余元。捐款分配问题引发夫妻矛盾。

  □8月1日,妻子起诉离婚。

  □12月底,等钱治病。

  图:

  去年5月,本报就白领生存压力曾做连续报道。

  有调查显示,职场的竞争压力让30%的白领感到透不过气来。本报记者吴峻松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