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5万校长爱去学生食堂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2 南方新闻网

  年薪15万校长爱去学生食堂吃饭

  广州市首位年薪制校长李赤,当选广州首批“名校长”

  ■人物档案

  李赤,今年50岁。曾任吉林省长春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研究生学历,中学特级教师、东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被授予教育系统全国劳动模范和吉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2003年以15万年薪受聘为86中学校长,成为广州第一位享受年薪制的公办中学校长。

  李赤最近又多了一项荣誉:广州市首批三位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之一。4年前,由于是广州市第一位享受年薪制的公办学校校长,15万的年薪把这位当时46岁的校长一度推到新闻的风口浪尖上。4年后,他把一所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普通中学建成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成长导师”、“人文校园”等创新教学办法逐步成熟。他仍不愿意评价15万元的年薪是“物有所值”还是“物超所值”,但谈到学生、谈到教育,他却滔滔不绝。

  4年收获不单单是年薪

  2002年,曾是长春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的李赤偶然从《中国教育报》得知广东省实验中学要招聘校长,正好他的孩子在广州读大学,也就萌发“试一试”的念头,没想到在报名参加考试的300多人中考取第二,后来被黄埔区教育局聘用,成为广州市公办学校首位被高薪聘任并享受年薪制的中学校长。

  李赤15万元的年薪中,底薪9.6万元。他通过签订聘任协议的形式,完成区教育局提出的近期和中远期校长任期目标,并在每学年由教育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对其业绩进行考核,完成相应责任目标才能兑付剩余5.4万元。

  当时,李赤以“不想进行任何个人炒作”为由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昨日,当记者再次问起这个事情时,他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15万的年薪意味着我肩负的担子很重,这4年来,我从86中收获很多,不单是这年薪。”

  发邮件与学生谈心

  “成长导师制”是李赤的主要政绩之一,开全省先河。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确定一位学校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并接受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活和心理辅导。

  李赤认为,传统的学校教育存在共性有余、个性不足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学生个体化、差异化更明显的学校里,应该采用针对性更强的方式。几年来,李赤带领全体教师先后担任千余名各类学生的成长导师,他自己就常年辅导5-6个学生,通过电子邮件、传纸条等方式做学生的“知心哥哥”。曾经有位男同学因为谈恋爱而被家长痛打,李赤第一时间站出来参与调停。

  李赤很喜欢在学校饭堂吃饭,端着饭盒就往学生扎堆的地方坐下,和他们聊天。全校的男生宿舍他都“家访”过,逢年过节还和学生们一起唱歌、庆祝。全校近3000名学生中,他能叫出大部分人的名字,其中成绩好的、成绩差的、有特长的、特别调皮的,记得最牢。

  前不久,李赤主持的心理健康教育省级重点课题“期望教育研究”,成功通过省专家验收组的评估验收。“学生的个性化越来越明显,这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老师的教育要进入网络、进入学生社团,成为他们的引路人。”

  本报记者陈捷通讯员郑伟德

  图:

  广州86中校长李赤能叫出近3000名学生中大部分人的名字。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