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市征订站工作7年,张素兰最大心愿:在广州买套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2 南方新闻网

  南都十年系列活动

  2006广州发行十大感动人物评选候选人

  ■个人档案

  姓名:张素兰

  职位:新市征订站投递员

  入职时间:2000年8月16日

  籍贯:江苏省

  曾获奖项:服务之星和服务标兵

  服务感言:客户就是上帝

  个人理想:为儿子更努力工作赚钱,提高自我能力

  1月9日凌晨4时,广州的最低气温只有6摄氏度。张素兰套上棉衣,跨上黄色的二八式自行车,丁零零穿过一条条大街小巷,将一份份报纸折成4折,塞进居民信箱。

  8时30分,市民饮茶上班、马路车水马龙时候,张素平已经送完她的200份报纸。尽管寒气逼人,她的脸上还是渗出一线汗珠。

  张素兰,南方都市报新市发行站唯一的女投递员,今年37岁,在这个报社当投递员的日子已跨过了第7个年头。

  抵穗第二天当起发行员

  2000年7月,张素兰和丈夫刘炳相还呆在江苏泰兴的农村,小生意连连亏本。在同乡建议下,小俩口带着7岁的儿子乘上火车,到达广州的第二天就到了南方都市报新市发行站,当起了“夫妻档”投递员。

  张素兰说,7年的投递生涯,她亲眼见证了南方都市报如何从一棵小苗长成大树。“刚上班时,任凭磨破嘴皮,人家一句‘没听过这份报纸’就能把我打回。现在,不少街坊亲自打电话要求订全年的报纸。”

  工资和几年前相比,也翻了几倍。如今,张素兰每月的工资稳定在1300元以上,因为多次超额完成任务,张素兰多次被评为南都服务之星和服务标兵,2006年,她的业绩还进入了广州发行部前10强。

  受伤不下火线

  这样的业绩并非轻易可得,作为新市发行站唯一的女投递员和2001-2004年间南方都市报唯一的女投递员,张素兰为这份工作付出的远不仅是勤劳。

  2003年的一天,张素兰到黄石东路742号内金诺汽修厂投报,当她照旧踩在下水道上的踏板上投报纸时,脚下突然踏空,右腿掉进下水道中,双膝正好被两块三角铁夹住,动弹不得。当旁人硬生生把她从三角铁中拉出来时,膝盖已经血肉模糊。“没想到,她被拉出来竟要求先送完报纸,再去医院”,新市发行站站长刘义军回忆,“因为她担心我们不熟悉线路,耽误了客户准时收报!”于是,站长便骑单车带着用护套绑住腿的张素兰,班长拉着报纸,3人一起送完当天的报纸。随后,张素兰才进医院,缝了6针。

  想送一辈子报纸

  一年365天,天天有新闻,天天需要送报纸。张素兰从来广州起,已经7年没有回过江苏老家过春节。张素兰也不想回江苏,想在广州买房一直生活下去。“现在没有钱,房子也太贵,过几年,房子总会便宜,轮到我们老百姓买得起。”

  1月8日是张素兰夫妻结婚14周年纪念日。丈夫刘炳相花光身上仅有36元,给她买回了4枝百合,4枝红玫瑰,遭到张素兰一阵责备:“这得工作2天才能赚回来呢。”

  张素兰说,她也不想换工作,想一辈子做个勤劳的卖报家。“在南都7年,已经对南方都市报产生浓厚的感情了”,“除非南方都市报不要我了,我才走。”

  统筹:本报记者刘荣

  采写:本报记者彭美实习生叶蓁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