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交响曲”奏响常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9 常州日报

  (上接A1版)团市委组织百个绿化监督岗、千名植绿护绿志愿者、万名绿化小卫士,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爱绿护绿热潮……

  一批懂技术、熟管理的“绿化使者”正在成长起来。去年我市举办了“苗圃杯”绿化工、花卉工技能比赛,并首次成为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92位学员取得绿化工结业“绿卡”,24人成为“花卉工”。

  绿化为本文化为魂

  [短镜头]去年荆川公园敞开改造后,180亩改造部分全新亮相。徜徉在改建后的新公园内,市民们惊喜地发现,新荆川不仅绿草如茵、大树环抱,更深层次地挖掘了荆川文化,突出古与今、传统与现代、文与武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荆川先生的文才武略。每逢节假日,不少人带着孩子来玩,在享受绿色的同时品味文化。

  [长焦距]“绿色交响曲”要余音绕梁,不能只是简单的绿量堆砌,个性特色和人文积淀才是其精髓所在。

  我市因此创造性地提出了“绿化为本、文化为魂”的全新理念。决策者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打造地方特征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生态效益显著的生态型园林城市,才能创出特色、创出品牌。

  因地制宜地创造个性特色,不拘一格地打造绿地文化。我市围绕古寺古塔古运河、名人名馆名建筑做文章,把绿化建设融于文化古迹保护之中,融于历史名城建设之中,城市园林的文化含量在不断提升。

  在兰园敞开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园林部门利用了常州民间广泛流传的“山海镇”、“清水潭”传说,创作了两组新颖而又充满神话传奇色彩的现代园林景点,不仅捧回了全省园林行业的第一个“扬子杯”,而且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探访。

  园文化精采纷呈,路文化同样别具匠心。延陵路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布置了三个各具特色而又相互关联的景观区域:如体现宗教文化的“龙城象教”,体现历史文化的“兰陵市井”,体现东坡文化的“坡仙遗范”等。该工程先后被评为建设部市政工程金杯(示范)奖和江苏省人居环境奖。

  还绿于民,翠色妆点,古城常州正变得青春可人。青山常在、碧水长流、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绿色常州”正渐行渐近。本报记者马浩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