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积金个贷增长40.48% 1.2万户家庭“借款”2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9 常州日报

  本报迅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2006年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的增长刷新历史最高记录,较上年增长40.48%%,为职工购房和“住房小康”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有12071个市民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户均贷款17.57万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这些家庭发放贷款总额达到21.21亿元。其中,住房公积金共支持购建房总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其中中低收入职工贷款占比85%%,全年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户均面积107.6平方米,比上年的112.3平方米下降5%%,其中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比达40%%,比上年增加8%%。

  对于公积金个贷发放的大幅增长,据相关人士分析,主要有五大原因:首先是国家宏观调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给予了更多关注,自住型住房需求旺盛。

  其次,是2006年两次利率调整,使得政策性贷款与商业性贷款利差进一步拉大,5年期以上的贷款两者利差最高可达2.25个百分点,最少也有1.224个百分点,以夫妻两人贷款30万元30年计,使用公积金贷款比商业银行贷款至少可节约81648元,许多职工因此在贷款时首选住房公积金。

  第三,我市住房公积金在政策上更加宽松、便民,使市民乐于选择公积金贷款。2006年在原有住房置业担保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住房公积金及有价证券质押担保形式,在原有等额本息还款法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等额本金还款法;在贷款条件上放宽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限制,由原来必须缴存1年缩短为6个月;同时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放宽了贷款额度限制,以支持我市人才高地建设,创优人才环境。

  第四,逐月提取还贷政策的实施,使广大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实惠,还贷压力因为有了住房公积金减轻了许多。2006年我市共有1.1万户职工采用逐月提取还贷方式还贷1.59亿元,户均每月利用公积金还贷1449元,有大约13%%的家庭仅利用住房公积金就可以支付每月贷款应还款额,76%%的家庭可以支付每月贷款应还款额的一半。

  第五,随着住房公积金政策覆盖面的日益扩大,可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惠的人群在不断增加,2005年我市扩面4万人,2006年扩面4.14万人,此外,2006年我市还推出了个体工商户及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办法,使住房公积金由单位覆盖推广到了个人,这些群体经过6个月的缴存后,可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提供的住房贷款。(吴振宇周瑾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