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是生活的增味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1 重庆晚报

  纷杂喧嚣的都市,川流不息的马路,谋生存逐名利的人们似乎永远都是那样的来去匆匆而不知停歇片刻。傍晚下班的高峰时间,有一对年轻的恋人出现在过街天桥上。从其俭朴的衣着和浓重的乡音上可知他俩都是进城打工的穷人。此时,男的背负着女的,正倍感吃力地一步步迈上台阶,女的则软软地趴在男人的背上,看似也有气无力。迎面走来一位带眼镜的女记者,她关切地询问:“这姑娘是不是病了?要不要我帮你们叫车送医院?”小伙子抬头憨憨地笑笑,说:“不用,不用。”姑娘则从他的背上一跃而下,咯咯地笑个不停。女记者扶扶眼镜,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小伙子连忙解释:“大姐,真不好意思,我们是在做游戏。”“游戏?”“是这样的,今天是我女朋友的生日,我因没钱买像样的礼物送她而愧疚,她说不用我花钱,叫我背她到天桥上逛一圈就行了。”“背女友逛天桥?有什么特别意义吗?”“去年她在天桥上走路不小心崴了脚,是我背着她回去的,由此确定了我们的恋爱关系。今天我们重演去年相识相恋的那一幕,就算是送她的生日礼物吧。”小伙子边说边露出灿烂而自豪的笑容,一旁的女友则细心地掏出一方手帕为他拭汗。女记者也笑了,心想:谁能说穷人就没有浪漫的资格呢?

  有一户三口之家,丈夫是铁路职工,终年在铁道上南驱北驰,难有同家中妻儿团聚的机会。有一次,妻子带儿子乘坐火车去找丈夫。按计划,在北方的一个铁路站应该可以和等候在那里的丈夫团聚一晚,以庆祝丈夫32岁的生日。可是就在母子俩兴致勃勃地北上时,列车长却走来告诉她,因铁路线路繁忙,抽调不开人手,你丈夫主动请缨踏上了那辆列车。妻子明白了这次寻夫之旅又一次落空,不禁心生黯然。列车长又说,那辆列车正在往南开,大约五分钟后,将会和我们这辆往北开的列车交会一下。妻子立刻兴奋起来,忙唤醒已经睡着的小儿,抓紧忙活,以迎接那会车的一瞬。儿子紧紧把小脸贴扁在车窗玻璃上,急迫要见到爸爸,妻子手持一幅生日蛋糕图,图画内容朝外,也贴在车窗上。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看到了,看到了,妻子的好丈夫,儿子的亲爸爸,透过车厢向母子俩挥手致意了。母子俩也使劲地挥手,使劲地呼喊。尽管两辆车都是慢车,但相互能看到对方的时间也就是那么一瞬,便“背道而驰”越驰越远了。但就是这短短的一瞬,也足以给丈夫制造出浓浓的浪漫亲情。因为他看到了妻儿的挥手,也听到了妻儿的呼喊,甚至还能读出紧贴车窗的那幅图画上的稚嫩文字:“亲爱的爸爸,我和妈妈祝你在火车上生日快乐!”

  有了浪漫做增味剂,寻常百姓的生活也会变得幸福美满快乐长久。 滔红单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