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除夕不放假 称忽略传统文化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9 扬子晚报

  中新网1月11日电 今年春节假期为2月18日到24日(即农历初一至初七),共7天。这意味着中国人在传统的大年三十(17日)将正常上班。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对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遗憾地说,有关部门在安排节假日时,未能从人性的角度和符合大众需要的角度去考虑,仅仅是为凑够七天长假来安排春节假期,为方便操作而使所有上班者今年没法过年。

  根据中国的传统习惯,在这一天,从早上开始,所有家庭要挂红灯笼、贴对联,而后全家齐集,一起吃团年饭──有的地方是中午吃,有的地方在晚上吃。

  报道称,此放假通知招到了广泛的批评,民众认为按照这个安排今年就不能过年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除夕节,亦即大年三十,是所有家庭团聚吃团年饭的日子,中国人所谓的过年也是指这一天。

  报道援引向勇的话说,“对于中国来说,大年三十是最重要的日子,所有代表喜庆的过年的仪式均在这一天进行,如贴对联、挂红灯笼、吃团年饭,正是这些传统的仪式使这普通的一天具有了不一样的内涵,成为中国人最重视、也是最期待的一天,并成为中华独特文化的一部分。”

  向勇指出,发生这样的情况说明,职能部门和官员对中国民俗的文化的理解不深,在做宏观决策时往往忽略了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保护。“过年的仪式只有在这一天完成才有意义,如果到大年初一做就失去了意义了,而且,在这一天,很少会有人安心工作的,没有实际的意义。因此,官方应根据实际情况,对放假日期做出修正。”

  向勇认为,现在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在保护诸如春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我们的官员在决策时还没有形成理性习惯和思维,这导致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越来越式微,这应引起官方的足够重视。(杨清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