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伪科学辩论成闹剧 北大教授是真是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26 每日新报

  

反伪科学辩论成闹剧北大教授是真是假(图)
反伪科学辩论成闹剧北大教授是真是假(图)
反伪科学辩论成闹剧北大教授是真是假(图)
“废除伪科学”专家辩论会成了“武斗场”,这是近来最热门的网络话题之一。

  “我依然对丁先生北京大学教授身份存疑,您可否用‘是’或‘不是’简洁作答?”在凤凰卫视节目《一虎一席谈》2006年12月28日录制现场,著名反伪科学人士司马南对另一方嘉宾丁小平发问。一句话引发了双方冲突,来宾情绪比较激昂,几乎动手打起来。何祚庥院士担心自己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护”,临时决定退出。

  “废除伪科学”的争论越来越离谱,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次“全武行”事件?

  这是一场关于伪科学的辩论会。28日下午,随着节目的进行,火药味也越来越浓。围绕什么是“科学”,什么属于“伪科学”,双方嘉宾和观众各执一词,有嘉宾发言时,本方热烈喝彩,对方则起哄吹口哨,喝起倒彩,有观众甚至起身互相厉声指责。主持人胡一虎不得已多次劝大家“要展现风度”。

  当主持人向观众介绍嘉宾丁小平的身份是北京大学教授时,另一位嘉宾司马南对丁小平的身份提出质疑:“请问你是不是北京大学的教授,你只用回答是或不是,不论你回答是或不是,都不影响我对你的尊重。”对于司马南提出的问题,丁小平没有给予正面回答,而是提醒司马南注意当天讨论的主题。当司马南再次追问丁小平的身份问题时,双方的争论变得激烈起来,录制现场一片混乱。

  其间,支持何祚庥院士观点一方的观众席上,一位老者中途退出节目录制。这位气得浑身直哆嗦的老人说,他认为学术争论演变为人身攻击已经失去意义。

  节目录制结束后,有年轻观众隔着很远开始对骂,“有本事咱们出去单练。”其中一人跳下观众席冲向对方,被周围的工作人员死死抱住,最终在众人的劝说和阻拦下,闹剧才没有继续。

  引发对丁小平身份质疑的是胡一虎的介绍:这是北京大学教授丁小平。当时丁小平并没有任何否认的表示。然后现场有观众表示怀疑他的北大教授身份,之后是嘉宾袁钟博士再次提出。制片方声称已经与北大方面核实,节目得以继续。

  司马南上场之后,再次质疑,终于引爆了双方情绪。丁小平在第二次被质疑身份时说:“有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在网上造我的谣,这个,剧组编导已经跟北大方面做了核实验证,我不想多解释。”

  按照司马南在博客中的说法,他找到了那个编导侯宇洋。“原来剧组根据丁小平本人提供的电话,找到了一个据丁小平称是北大教授的刘爱民先生,而刘爱民则口头‘证实’丁小平确为北京大学教授。”司马南写道。在司马南看来,这样的证明没有说服力。

  1月6日,凤凰卫视第二期节目,丁小平的头衔已改为“学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