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金大案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1月9日下午3时左右,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机场路边一银行内发生劫案,据称一名取钱的储户还未走出一楼银行大门,被持枪劫匪抢走装钱的包。储户损失目前已知两种说法,银行一保安称被抢走87万元,另有知情者透露,被抢巨款超过150万元。

  十几辆警车赶到现场

  事发银行位于白云区新市白云第一人民医院旁,是一高层建筑,一楼二楼是银行。9日晚7时,银行大门已经关闭,但银行内仍是灯火通明。通过银行的一个侧门,可以看到两名民警正持相机、笔记本在银行内勘查。银行外周围,停着十几辆警车。截至晚上10时记者离开,警察仍未离开。

  大厅打劫从车库逃走

  记者从银行一名保安处获悉,劫案约发生在下午3时左右,一位40多岁的储户刚从银行取了钱准备出银行时,突然旁边冒出3个陌生男子,其中一男子拿了一把手枪,顶住该储户,并从该储户手中抢走装钱的包。得手后,3名男子随后从银行内电梯直接下到地下车库中逃走。该保安说,由于对方有枪,大厅内的保安和储户均没有喊叫、追赶,只是立即报警。该保安透露,被劫储户被抢走87万人民币。

  银行所在大楼的地下车库有两个出口,其中一个出口通向银行背后的华谊街,另一个通向银行另一侧。据华谊街上一老板介绍,下午3点多的时候,3名男子慌慌张张地从银行的地下车库中跑了出来,其中一个男子还拿着一把手枪,另外一个男子拿着一个包。很快,3人就从白云花园旁一个出口消失了。警察赶到后,她才知道银行内有储户被劫。另据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者透露,被劫储户实际损失还应该更多,金额在150万以上。

  □相关链接 4大谜团

  疑问一:匪徒公然乘电梯逃逸?

  银行的保安向记者表示,如果匪徒想在大厅里明目张胆的动手至少有三点顾忌:一、是否愿意暴露在监视探头的监控下直接作案;二、是否能保证控制其他客户产生的恐慌反应;三、是否能够从保安严密的大厅中全身而退?其中任何一项都可能使匪徒的行动招致致命的失败。

  疑问二:劫匪逃窜无人看见?

  记者在现场发现,事发银行内部的电梯藏在右侧拐角处的一条狭窄走廊上,那里上可以通到银行其他行政办公部门,下可以直接通到地下车库,一般都是供银行内部职员和前来银行办理事务的人员出入,并不需要任何登记。该电梯位置很深,犯罪分子是否愿意在抢劫得手后必须继续深入银行内部,等待电梯,并从容乘上该电梯向车库逃逸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疑问三:串通好坑害银行?

  中国银行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说,中国银行不排除该受害者不是中国银行客户的可能。他说:“他可能在几家银行办理了业务后,在中国银行附近被抢劫的。”至于该名顾客是否是中行的客户,是否在中国银行取过钱该人士都没有正面回答。附近的一位居民表示,这起案件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了,周围的居民都听说了,不过也没有听说谁见过真正的匪徒长什么样子,“如果该名受害者不是中行的客户,那这起案件是否是有预谋的呢”?

  疑问四:十五块金砖一人提?

  “这个案子太蹊跷了!如果是真的,不排除有内应的可能!”10日下午,广州市保安行业的一位专家这样对记者说。

  这位供职于安全押运公司的专家告诉记者,150万人民币的重量相当于十五块金砖。而每块金砖重约两斤多,十五块金砖相当于三四十斤。虽然从体积计算,150万可以放置在一个编织袋内,但很难想象一个人去提取这样的巨款而无所防范,因为其根本无法掩饰而且难以携带。综合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