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紧急开会自找“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欧洲紧急开会自找“油路”

  1月9日,德国Schwedt,PCK炼油厂的门口竖起了“停止生产”的牌子。自8日凌晨俄罗斯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向欧洲国家供应石油中断以来,德国、波兰等国的石油供应已受到了严重的影响CFP 图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双方敦促两国政府尽快解决“石油争端”等问题。白俄罗斯政府10日宣布取消俄罗斯石油经白领土输往欧洲国家的过境关税。

  普京和卢卡申科商定,责成两国总理在本月12日之前提出有关解决两国之间所有有争议问题的具体建议并提交两国元首审议。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负责人称,双方在通话中找到了妥协办法,这将有助于打破在俄石油过境问题上出现的僵局。白俄罗斯政府已开始紧急执行总统的相关指示。

  俄罗斯从今年1月1日起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白方从1月1日起则对俄经过白领土向欧洲国家输送的石油征收关税。随着争端升级,俄方指责白方截留从白领土过境的俄罗斯石油,俄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向欧洲国家供应石油中断,使俄经白俄罗斯领土向德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

  俄称损失近60亿美元

  普京当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宣称俄当局为支持白俄同行已在油气领域损失近60亿美元。普京强调,俄方已向白方做出了较大让步,为支持白同行已主动承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白方却仍不满足。普京说:“俄对白天然气供应价是每千立方米100美元。波兰采购天然气的价格是每千立方米270美元,这是独联体内最低价格。另外,俄还未对出口到白境内的天然气征税。”

  绕道白俄向欧洲供油

  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9日宣布,在2-3年的中期前景内,俄罗斯可以摆脱白俄罗斯方向的过境石油运输,大幅增加波罗的海石油管道、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等方向的出口能力。

  俄在俄白石油过境运输问题爆发后,被迫考虑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今后2-3年内,俄可能增加通过波罗的海石油管道对欧洲的石油供应,预计规模将由设计的每年75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欧洲动用战略储备油

  匈牙利经济与交通部长科考•亚诺时9日批准启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匈牙利石油天然气公司在未来7天内每天可以动用1.5万吨石油储备,但该公司应在白俄罗斯管道恢复供油后的6个月内补回动用的石油储备。

  欧盟表示,由于俄罗斯中断了经由白俄罗斯对外出口的石油供应,欧盟五个成员国(德国、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及捷克)所获的石油供应正在减少,五国每日通过这条白俄罗斯输油管接收的石油总量为八百万桶。欧盟紧急会议找出路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俄白能源争端再次证明了欧洲有必要制订统一的能源安全战略,而不能将单个国家置之不理。她还说,俄欧互为战略伙伴关系,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是德国和欧洲稳定的能源供应国,但最近总是出现断油问题,对此,欧俄必须就能源安全问题进行磋商。

  欧盟发言人表示,石油供应国和过境国不同欧洲国家协商就采取这样的做法,这将破坏双方的信任。中断石油供应是一件“不可接受、令人不安”的事情,“断油”一举令俄罗斯作为一个稳定的石油供应商的声誉受损。欧盟称,11日将召集欧盟石油供应团体举行紧急会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