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河道保洁大军紧盯燃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0 竞报

  

300河道保洁大军紧盯燃放

  清洁工人在冰面上清理垃圾难度不小

  摄影/本报记者 李艳明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重点河道区域要实施“重兵把守”;除夕夜工作人员要整夜坚守在一线岗位,紧跟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脚步,做到随时清理……今年是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二年,春节将至,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贮备过节燃放的“弹药”,却不知,北京水务部门已开始对300名河道“保洁大军”做好全面部署,一支紧盯烟花爆竹碎屑的“突击队”将在除夕夜全面出动。除了防止烟花爆竹碎屑污染河道,他们还要随时准备扑救烟花引燃河道护坡枯草的小火灾。

  水务部门城市河道成市民燃放地

  市水务部门介绍,尽管本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由禁放改为限放,但市内可燃放的地点并不多,春节期间北京市区内大小河道都已结冰,由于城市河湖沿岸地域宽阔,线杆较少,就变成了市民们燃放烟花爆竹的首选。

  “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碎纸屑粘到冰面后极不好清理,如果不及时清扫,第二天就基本奈何不了了。等冰面消融后,这些碎纸屑就成了河道水质的‘大敌’。”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副主任倪明说,烟花爆竹燃放带来的第二个隐患就是极易点燃河道两岸护坡枯草,去年除夕夜,保洁人员不得不紧跟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身后,做到随时清扫。

  “突击队”除夕夜通宵巡查

  倪明副主任介绍,今年市水政监察大队和城市河湖管理处针对去年燃放后的实际情况,分别进行了周密部署,调配劳动力时间,从除夕夜开始,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在除夕夜零点后,对各重点河道区域实施“重兵把守”,紧盯河岸绿化带防火和冰面保洁,连续清扫爆竹碎屑,保证河道水质不受污染。另外,对城市河道、各类输水管线进行昼夜巡查。

  据介绍,这300名专业保洁队伍,负责本市城近郊区13条113公里河道的水环境工作,管理的水面面积达360万平方米,护坡面积94万平方米,河道巡河路面积88万平方米。河道地理位置穿越城八区,贯穿近郊区。

  现场目击冰面清洁工作好像“耍杂技”

  

  昨天,在京密引水渠昆玉河段八里庄桥南侧,两名保洁人员身穿黄色救生衣,其中一人腰上绑着安全带,站在稍厚实的冰面上,小心翼翼地往前探出身子,用铁叉敲碎尚未冻结实的冰层,再捞出隐藏在冰面下的红塑料袋。这种工作方式就像是“耍杂技”,而就为钩起这个塑料袋,工作人员用了5分钟。

  清洁工人1吨冰面垃圾=5吨地面垃圾

  

  这段河道从颐和园南门至罗道庄,约7.3公里长,为这段河面保洁的工作人员不到30人。“我每天早上7点钟到岗清理垃圾,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45岁的赵体亮一手拎着黑色塑料垃圾袋,一手用钢筋做成的钩子奋力砸开岸边的薄冰,从冰窟窿里钩出塑料垃圾袋或食品袋、杂草等装进袋中。一会儿工夫,手中的袋子就装满了。

  赵体亮从事河道保洁已经十多年,“我们几乎每人每天都得在冰上摔几跤,在冰面上作业,还老听到冰上‘嘎嘣’响,以前心里挺怵的,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

  赵体亮说,近些年,他发现河道里的垃圾也是一年比一年多,“大部分被清理出的垃圾都是塑料袋和饮料瓶等生活垃圾,这些都是人们随手丢进河内或丢弃在河道两侧,被风刮进河道的。”每天他都会从冰面上捡拾起十大塑料袋垃圾。“就这一段河道,我们这个队每天能捡拾垃圾约四五十方。”田队长说。

  据城市河湖管理处介绍,清理冰冻垃圾只能靠人工步行沿途打捞,许多垃圾和冰冻在一起,环卫工人得靠钩子挖出来,甚至用手一点点地抠。在这种情况下,保洁难度骤增,清理1吨冰面垃圾,相当于清理5吨地面垃圾。而近几年来,河湖处管辖范围内每年清运的垃圾数量都在5万方左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