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发展质量"要放到更突出的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4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

  2006年底,一个喜讯在浦江两岸传开:上海的经济总量即GDP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预计最后总结算可能达1.2万亿元左右。但是,在这么一个欢欣鼓舞的数字面前,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却冷静面对,首次把连续保持了15年的两位数经济增长速度降为一位数,即2007年增长指标定为9%。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都播发了这条来自上海的消息,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注意。

  这两个“首次”:一个是2006年经济总量首次超1万亿元,另一个是2007年经济增长速度首次从两位数降至一位数,它看似很矛盾,令人惊讶,但是,却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上海速度”,体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务实精神,体现了经济领域的和谐发展。

  多年来,上海的经济持续、强劲发展,除了产业结构、科学管理、追求效率等因素外,上海的发展速度主要还是靠资金、能源、土地开发等方面来拉动,其中投资拉动在经济增量中即达40%。而与此同时,上海虽然在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方面低于全国的平均数,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因此,当上海的经济总量首次超万亿元之际,就不能不保持一份冷静,以科学的态度去制订新一轮发展蓝图。

  而从上海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客观条件看,上海也需要调整一下发展速度。上海前一轮发展中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许多是海外、外省市引进资金),这两年,由于兄弟省市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投资环境可能更优于上海,所以,我们不能再主要依靠大量投资来拉动速度。同时,上海本区域的土地面积小,市郊也不可能再拿出大量土地供开发之用,土地供应量的紧缩必然也会制约发展速度。至于能源问题,更是牵动全球的大战略问题,我国石油大量依赖进口,而以上海而言,煤、电都须从兄弟省市购进,所以绝不能走靠能源带动速度之路。上海还是一个缺乏工农业资源的经济城市,一切原材料都要依靠外面来。这种种制约因素,都限制了上海只能走高效、低耗(能源、资源)、合理产业结构的增长方式,坚持走科学发展观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上海应该如何进一步保特经济势头呢?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指出:“上海没有条件也绝对不能再走拼资源、拼规模的路子,必须改变以总量扩张为主的发展模式,而要把提高发展质量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什么是“发展质量”?这就是在产业结构上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金融、交通运输等现代服务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工业,在发展中坚持走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节约用地的新路,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就是科学的发展质量。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2006年度实现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的指标上,提出2007年再下降4%,从而比全国平均指标下降了三分之一;污染排放量2007年度再降低2%,从而在争取发展速度的同时,加大了对环境保护的力度。

  那么,上海在新一年中把发展速度定9%以后,会不会对经济总量产生影响呢?当然不会,因为上海的GDP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后,基数增大了,其实,2007年的9%的速度,其经济总量的绝对值大大超过了以前几年的10%以上。按经济规律看,经济总量的基数越大,增长速度肯定会在比例上逐渐下降,不可能永远呈几何级数上升,所以,这样的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上海的经济速度略降,不会影响“四亇率先”发展目标,不会影响区域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等目标的建设,只会让“上海速度”发展得更加科学、健康。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