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断流俄白谈判无果 石油消费国开始着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5 武汉晚报

  

管道断流俄白谈判无果石油消费国开始着急了

  “友谊”石油管道线路示意图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就石油输送纠纷展开的谈判9日在莫斯科结束,双方没有达成一致。

  俄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在谈判中继续坚持此前立场,即白俄罗斯必须取消对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输送税,并恢复石油输送,此后俄罗斯才会与白俄罗斯展开谈判。

  俄罗斯新闻社还援引普京的话说,俄白之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使俄损失了33亿美元,其中政府财政损失13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损失20亿。普京说,这是对俄白伙伴关系的“直接支持”。

  俄罗斯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向白俄罗斯征收每吨180.7美元的石油出口税,白俄罗斯随即于1月3日起宣布向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输送税。

  俄罗斯以输送税非法和白俄罗斯盗取过境石油为由切断了“友谊”石油管道。这条管道经白俄罗斯,将俄罗斯石油送往欧洲其他地区。

  新华社快讯最新消息,白俄罗斯政府10日宣布取消俄罗斯石油经白领土输往欧洲国家的过境关税。

  

管道断流俄白谈判无果石油消费国开始着急了

  1月9日,在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在萨兹豪隆包陶的多瑙河炼油分厂,一个阀表显示油管的气压为零。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经济与交通部长科考·亚诺时当天批准启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

  德国呼吁尽快解决争端

  据新华社电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9日在柏林表示,希望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尽快解决石油运输争端。

  施泰因迈尔说: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输油管道必须尽快恢复供油。我们要求俄白双方遵守现有的供应义务。”他说,俄白在石油问题上的争端不应给第三方带来负担。尽管欧洲消费者目前不必担心出现供油紧张,但俄罗斯和欧洲的能源关系必须保持稳定和可信,这也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当天早些时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柏林举行会谈后均对俄罗斯输油管道断流一事表示谴责。

  从8日开始,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一些欧洲国家纷纷发表声明,宣布俄罗斯经白俄罗斯领土输送的石油减少或完全中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相互指责对方应该对此事负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