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市值已达350亿 张近东成中国资本市场新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7 中国新闻网

  

苏宁市值已达350亿张近东成中国资本市场新榜样

  中新网1月11日电截至2006年底,苏宁电器总市值已达到350亿,拥有三分之一股权的张近东,身价过百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的首个身价百亿的财富英雄。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可谓层出不穷:推荐制改为核准制,严肃了公司上市过程的法制性规范;在深交所设立中小板,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融建立了一个突破口;全流通改革,从根本上树立了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融资制度的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股权激励制度的出台,建立了投资者和管理团队长期合作的机制。这一系列创新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和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也成为今年沪深指数持续攀升的主要推动力。

  在上述的中国资本市场每一步改革举措中,张近东都是率先的实践者。2004年7月21日,苏宁正式在设立不久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并迅速成为龙头股;股权分置改革,苏宁成为试点企业,率先实现全流通;再融资改革,苏宁又成为《新股发行管理办法》出台后首家完成再融资程序的企业,闪电增发12亿。

  苏宁电器经过17年的发展目前已称为国内民营企业三甲之一,这17年也是张近东不断与团队和社会分享苏宁财富的过程。

  从2001年张近东首次对苏宁电器进行股份制改造到2004年苏宁电器在中小板上市,张近东的股权已经稀释到公司的三分之一左右。在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统计中,前50位个人财富榜单中,苏宁电器占据5席,除张近东本人外,还有4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入选。张近东还在规划一个更加大手笔的造富计划,进一步稀释手中的股权,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根据相关规定,股权激励计划最高涉及的标的股票可达公司股本总额的10%,业内人士分析,此计划如果得以实施,在未来5年内,苏宁将打造出1000个千万富翁。

  锐意的资本市场创新结合持续稳健的经营发展,张近东和公众投资者形成良性互动,企业价值不断增长。苏宁电器近五年销售复合增长率突破7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100%,上市两年多的时间给投资者的回报更是达到12倍以上。张近东一直坚信:个人财富永远烙嵌着社会的属性,拥有财富,就要背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只有成为社会的苏宁,才会成为百年的苏宁。

  2006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而张近东的创富观、财富观和创新精神,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成功企业家的典范,同时更具有示范意义: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接轨,需要中国企业家们的思维方式也要与国际接轨,一个更为积极、开放、平和的财富观将使中国企业走的更稳,更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