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老百姓何以"有钱不敢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9 云网

  石学锋

  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夫妇俩月收入4000余元,早在前几年就一次性付清了买房子的钱,现在手里也小有了积蓄。然而,他们却在依然坚持节俭度日,从不敢多花钱、滥花钱,就连单位组织的自助性旅游活动也都不情愿去,理由竟是“那额外担负的1000元要由自已掏腰包”。

  请先不要笑话和指责这夫妇俩在花钱问题上的“吝啬”,作为中低等收入的工薪阶层家庭,大概也都是这个样子的。有人将这一情形戏称之为“有钱不敢花”现象。据说,“有钱不敢花”的现象,在当下的国内城乡比较普遍,其中农村还要比城市更为严重,低收入者尤其甚于中高收入者。其实,“有钱不敢花”的现象是一个国内消费增长过慢的问题,即内需增长不足的问题。

  据《中国财经报》近日援引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自1978年至2004年的26年来,中国的投资增长速度保持在年均13.2%的水平,但同期消费增长水平却一直低于投资水平,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速仅为8.6%。而1996年至今我国外汇储备的年均增长率高达27.2%,近3年的年均增长率更高达42%。显然,与投资、外贸相比,8.6%无疑是一个尴尬的数字。

  内需、投资、外贸,应该说是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当政府不断出台措施遏制投资和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同时,本应冲在前面的内需却是“车疲马倦”。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利生教授分析,“国内消费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占总消费80%左右的城镇居民消费和农村居民消费减少了。”

  据《中国财经报》援引的官方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9422元人民币,是农民的3倍多。但对大多数城镇家庭来说,他们的生活依然十分窘迫,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的沉重负担压在他们肩上,而他们只能选择承受。为了支付未来可预期的巨大开支,他们必须把每一分钱都存进银行,这就是中国居民存款余额超过15万亿、并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的原因。

  自我国1998年实施住房、医疗、教育的全面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快速上涨的房价、虚高不止的医疗费用、持续攀升的子女教育支出,就如同压在中低收入阶层头上的“三座大山”一样,使得他们哪里还敢放开胆子消费呢?!

  花钱作为消费行为,它不仅受到自身收入的硬性约束,还会受到未来收支预期等因素的制约。在当前国内许多消费者所共同面临的情况,一面是高额的教育费用、周期15年以上的住宅还贷计划和昂贵医药费的担忧,另一面是虽有些增长但却增长十分缓慢的工资收入。面对这种境况,人们似乎也只有尽量遏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最大限度地压缩消费开支,能不买的就不买,能不吃的就不吃,能不玩的就不玩,尽一切可能把节省下来的每一块钱存入银行,这样才会给自己带来安全感。

  这也许就是中国老百姓为啥“有钱不敢花”的真实原因。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