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炸楼"背后映射的是不当政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48 东方网

  周智强作品集“西湖第一楼”最近被实施爆破,才建了十几年的好端端的一幢楼,就这样顷刻间化为一堆废墟。对于此类似乎可以炫耀一下所谓爆破技术的举措,舆论先是跟着起哄了一番,以为从此可以还西湖以美丽的“天际线”了,但人们随即就发现,伴随着国内近年来“天下第一爆”的新闻屡屡更新胜出,有多少高楼毁于“大手笔”的城市规划。于是,就有了一片惊呼:资源有限,十几年的楼不能说炸就炸!

  许多“天下第一爆”可以说出千条万条理由,比如旧区改造、实施新的城市布局、建设新的商业项目,等等,但惟独忘了问一问,除了“大拆”,甚至不惜花大的代价清除尚有较大使用价值的“旧物”,我们的规划能不能容忍既有建筑的存在?在一些地方官员的脑子里信奉的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原则,城市建设,要么不建,要建就建全新的。于是,凡是旧建筑,哪怕是可用百年的十几年建筑,如果妨碍所谓的“新规划”、“新布局”,才不管浪费不浪费,脑子一热,说炸就炸。仔细盘点一下近年来的“炸楼”事件,哪一个城市没有美美地风光了一番。且不说“新规划”、“新布局”将来会是怎样的前景,光是“炸楼”本身,已经“炸”出了一番“政绩”,引来无数“眼球”的关注。

  我们“不发达”国家“发达”城市的豪举,本来的确是可以自豪一番的。试想,连十几年的高楼都弃之如草窝,说炸就炸,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照这样“炸”下去,不用怀疑城市建设速度上不去,弄不好在“炸”的过程中,已经为GDP添上了可观的数字。只是”炸楼“本身的损失和成本无人承担,由公共财政扛着,丝毫不影响任何人的政绩。

  现在,人们终于明白,“炸楼”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即使要“炸”,也要经过科学咨询、论证,实行问责制。以我之见,鉴于种种“炸楼”行为隐含的不当政绩观,为了避免“说炸就炸”、随意爆破的现象,首先要把爆破当作城市发展中的悲哀和不幸,而不是当作一件值得荣耀的事情;其次,实行双向问责,既问当初规划或决策失误者之责,也问滥炸者之责,从两头防止资源的浪费;第三,要倡导或规定城市规划中的“纳旧”原则,即使是已出售的地块,在签约前规定,对有较高使用价值的大楼,炸与不炸,不能由着开发商说了算,要经过各个方面的听证,尤其是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监管之责。第四,引进“比较利益”原则,在利益对比、得失权衡中决定是否“炸楼”,其中最根本的利益取舍,就是要以节约资源为核心。这也是“又好又快”的要求。

  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固然是一种政绩,但旧景更添新景,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放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首要位置,更是一种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政绩。


作者:沙水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