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弹要升级 斥资1000亿打造“可靠”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55 国际在线

  美国政府筹划了好久的新核弹头设计方案近日敲定。据美国媒体报道,新核弹头综合了两大武器实验室的设计方案,具有安全性更高、可靠性更强等特点。美国将投入1000亿美元打造这种新型核弹头,以在2040年前替代现在的近万枚老式核弹头。美国媒体评论称,这将是美国近二十年来核武器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但也有核武器专家指责称,美国的核弹头开发计划并不成熟,而且很容易引发核竞赛。

  美拟研制可靠核武器

  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7日报道称,布什政府将于本周内宣布新型核弹头的设计方案,该设计将综合美国正在竞争该项目的两大核武器实验室的方案。据美国核武器委员会称,这一新型核弹头被称为“可靠替代弹头”,安全性更高,可靠性更强,且不易被恐怖分子窃取和使用。这种弹头研制成功后,将首先用于替换美军战略核潜艇上的潜射战略导弹弹头,再逐步替换美军核武库中现有的所有老式弹头。美国核武器委员会称,这一核弹头计划从设计到生产大概需要超过1000亿美元的投入。

  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坦森介绍,美国目前有近一万枚的各式核弹头,这些老式核弹头的设计并不完善,且不容易维护,除了存在着生锈等严重的老化情况外,还会散发一定的辐射,时间长了将会导致核武器失效。为此,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负责核武器开发和维护的国家核安全局于2005年初开始决定对核武库进行更新,并决定研发新型的核弹头。国家核安全局提出,这种新型核弹头将秉持新的设计理念,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无需进行相关试验,而且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能够得到有效保障。《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核武器委员会原本计划于去年11月从洛斯·阿拉莫斯和利维莫尔两大实验室的设计方案中择优选出一个,但在研究过两个方案后认为两个方案都非常出色,难以取舍,因此决定将两个方案综合利用,从而解决了“二选一”的难题。根据核武器委员会原来制订的计划,新型核弹头将从2012年开始进入生产阶段,在2040年前替换现有的所有核弹头。

  可靠核弹真的“可靠”吗

  核弹头退役后,一般由专门技术人员负责拆解。核弹头在拆解过程中会释出大量的钚和高浓缩铀。这些核物质一般进行专门储存或回收再利用,既可以作为军用核动力舰艇的核燃料,也可以改作民用反应堆燃料。核武器在销毁过程中,极易产生核物质泄漏,从而导致严重的核污染,而且这些核污染一旦形成,就难以清除。

  而对于新型核弹头,美国政府官员称其非常可靠:由于采用了最先进的高度机密的技术,即使落入恐怖分子或敌对国家的手中,他们也不会使用,形同一大块废铁。

  但事实上,从美国决定研发可靠替代核弹头的消息公布当天开始,其“可靠性”就一直受到各界的质疑。曾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担任核武器研究任务的埃格纽,对这种新型的可靠替代核弹头在研发过程中不经测试和试验就可保证运作而且拥有绝对的安全性的情况表示怀疑,认为美政府宣称的这种没有试验测试的研发过程可能是为了减少外界阻力的一种宣传口号。目前使用的各种武器,小到手枪子弹,大到飞机舰艇,在研发过程中无不经过多次复杂的测试和论证才能最后定型,更何况是这种杀伤力和国际影响极大的核弹头。一些媒体戏称,如果这些核弹头真的不经过这一关,恐怕最后真的研发出来了,美军也不敢接收,并不仅仅是担心该爆的时候不爆,最重要的是怕不该爆的时候爆了。

  可靠核弹让世界更不安全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的军控专家尼尔森近日对美政府的“可靠替代核弹头”项目进行了批判,认为这些项目将会改变美国的一些国家实验室在冷战后的主要任务和性质,使其从对核武器进行维护发展成为重在研发。而新型核弹头的研发将不可避免地进行一些各种形式的核试验,也不利于世界军控的发展。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有一天这种新型核弹头的“可靠性”能够得到确保,无疑将会降低美军的核打击门槛,将战略核武器战术化使用,反而可能会在全球引发研制新型核武器的竞赛,从而使整个世界笼罩在核武器的阴云之中。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