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推荐:火车票春运涨价为何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09 南方报业网

  薛兆丰是一位自由市场经济的坚定信仰者。他的一个持之以恒的观点,就是认为中国的火车票不应由政府定价,而应按市场调节。假若让火车票价随市场需求自由上涨,很多农民工就会选择不返乡,所谓“春运”问题就会自行消失,而“黄牛党”们也将自然出局。

  薛兆丰错就错在他忘记了市场经济的最基本前提,是每个个体的经济自由。只有当所有个体的基本经济自由权利得到保障,市场交易才会有益于所有人。如果市场中有一部分人,甚至是一大批人,他们进入市场前已经被剥夺了一些最重要的选择权,市场交易的前提已经被扭曲,结果也就必定是畸形的。

  假设政府允许薛兆丰等大学文化程度以上的人在城里就业,但是必须居住在至少100公里以外的乡下,此时,薛兆丰们如果不想让自己的知识白白浪费,就必须乘坐交通工具,每日奔波在城里和乡下之间,劳苦不堪。幸好,在有关人士的呼吁下,该政府不得不推出一项“开明”举措,向每个有大学文凭的人出售低价火车票,以便于他们从乡下来城里“服务”。我想问一下薛兆丰朋友:这种处境下,低价火车票难道不是提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率吗?他作为受益者之一,还会写文章反对低价火车票吗?

  把上面例子中的“所有持大学文凭的知识分子们”,换成“所有持农村户口的农民工们”,我们就会恍然大悟:原来中国社会中,正存在着一批广大的、被部分剥夺了经济自由的人口。低价火车票正是对这批人丧失经济自由的某种低廉补偿。我们可以嘲笑这种补偿的虚伪,却不可以呼吁取消这一补偿本身,因为那将使本来已经缺乏经济自由的广大农民受到更深的伤害,使整个社会的效率更加降低。

  在个人缺乏经济自由的情况下,单纯在交易领域盲目地实施“市场化”,不但不会提高效率,而且更有可能造成极大的社会不公正。另一方面,那些批评薛兆丰的朋友们,我也希望他们能把自己对劳动人民的朴素同情心提升到理智的关爱层面。他们更应当关注造成经济不自由、社会不平等的制度根源,而不仅仅是为劳动人民争取一两张廉价火车票。

  (作者吴向宏,原刊于搜狐财经,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