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部分地区减灾能力弱是死亡偏多间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就2006年中国自然灾害和救灾工作等举行发布会。针对2006年受灾死亡人数为何比近几年明显偏多的问题,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指出,直接原因是去年登陆的台风危害严重,而间接的原因是减灾能力上还有些地方比较薄弱。

  李立国介绍说,去年受灾死亡人口数确实是偏多的一年,比1999年—2005年年均死亡人数多24.6%,比2005年多了28.7%。就直接原因而言,主要是去年登陆中国的台风中,有两个台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突出地增加。其中7月14日登录的4号台风“碧利斯”,危害波及了6个省份,造成了843人死亡。8月10日登录的8号台风“桑美”,危害波及了两个省,造成了483人死亡。仅这两次灾害性事件,死亡的人数就占了去年死亡人数的41.6%。

  李立国分析说,受灾死亡人数偏多的间接原因是减灾能力上还有些地方比较薄弱,一些民房所处位置是在滑坡、泥石流易发地段,相当数量的民房是泥砖房,北方叫做土坯房,经不起较长时间的洪涝灾害的浸泡。在死亡人口中,绝大多数又是民房倒塌和洪涝引起的滑坡、泥石流造成的,所以分析去年死亡人口数量剧增的原因,民政部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各项减灾建设,增强防御能力,把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在治本上更多地下工夫。(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