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办护照有效期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4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从1日开始,我国首部《护照法》正式实施。10日,记者分别采访了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罗毅璞和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对新的《护照法》进行了解读。

  问:此次新《护照法》实施后,办证的时间是否有所改变?

  答:《护照法》缩短了普通护照的办理时限。《护照法》规定了普通护照的办证时限为15天,偏远地区或者交通不便的地区为30天(如大兴安岭和黑河等地区)。

  问:新法实施后,办理护照的费用有没有变化?

  答:目前,新收费标准还没公布,所以公安机关仍沿用原来的收费标准,办理护照200元,护照加注延期20元。

  问:普通护照的有效期是否发生了变化?

  答:《护照法》针对普通护照持有人不同的年龄段,规定了不同的有效期。即:未满16周岁的人员所持普通护照有效期为5年,16周岁以上的为10年。同时取消了护照延期的规定。

  问:公民在申请普通护照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护照法》规定:公民申请普通护照,应当提交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近期免冠照片以及申请事由的相关材料。国家工作人员因本法第五条规定的原因出境申请普通护照的,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交相关证明文件。国家工作人员申请因私出国与普通群众不同,必须履行有关审批手续,提交所属组织、人事管理和行政隶属部门出具的意见。单位意见包括下列内容:申请表所填内容是否属实,是否同意申请人出国等。需提交单位意见的国家工作人员的范围由组织、人事部门确定,目前主要是指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以及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从事财务、机要等工作的人员。

  问:普通护照补发换发的条件是什么?

  答:《护照法》规定护照换发或补发的情形为,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的;护照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护照损毁不能使用的;护照遗失或者被盗的;有正当理由需要换发或者补发护照的其他情形。

  问:《护照法》中规定的违法行为处罚的种类有哪些变化?

  答:《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处罚只有警告和拘留两种。拘留的期限为10日以下。由于伪造、变造、出售护照等犯罪的目的主要是非法牟取经济利益,对这类违法行为应附加经济处罚手段,以增强法律的威慑力。《护照法》规定的处罚种类包括:罚款、拘留、没收违法所得三种。《护照法》规定的罚款和拘留的幅度是:对弄虚作假骗取护照行为,罚款幅度是二千元以上至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为他人提供伪造、变造的护照或出售护照,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持用伪造、变造护照或冒用他人护照,未直接设定处罚幅度,由公安机关依照出境入境管理的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