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蒙眼辩物与内衣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00 光明网
李忠卿

  时下,某些新闻确实让人匪夷所思,闻所未闻,如果你看了1月8日<<现代快报>>上发表的两条新闻,相信你会和我一样,难以置信。不妨照录如下:一条是:河北有个名叫马承杰的农民,培训自己的儿子和两个侄女掌握了蒙眼辨物的特殊本领,而且他表示自己的绝活绝非伪科学,因此他叫板要挑战反伪斗士司马南。另一条是:某电视台一到凌晨就反复播放这样一则广告,称某保暖内衣可以滋润皮肤,使干燥的皮肤变得细腻、光滑,还有一家电视台在播放内衣广告时则声称,自己的内衣可塑身减肥。

  蒙眼究竟能否辩物?记者在暗访后已经给出了答案---如果不让孩子戴上马承杰自备的眼罩,,则孩子的特异功能立马消失。显然,这是在玩弄技巧,不是真正的蒙眼辩物,而是实实在在的蒙骗公众。至于保暖内衣可以减肥一说,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专家李经主任表示,一件保暖内衣就能够减肥、燃脂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减肥产品,无论是药物还是器械,都要在检测合格、有效后,发布给业内人士,而这些所谓的减肥、燃脂内衣是没有经过相关程序认证的。

  毫无疑问,蒙眼辩物的所谓绝活不过是遮人耳目的伪科学而已,而内衣减肥也是商家惯用的概念炒作手法,以此达到不可告人之目的。如今,人们在衣食无忧之后,对一些新生事物特别好奇,为了吸引公众眼球,提高个人或产品知名度,以此谋取一己私利,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公开打着科学旗号,使出江湖看家本事,致使蒙眼辩物\内衣减肥等一类骗术因此大行其道,很有市场。可悲的是,一些报纸\电视等媒体竟然也遥相呼应,推波助澜,难怪不少读者\观众信以为真,上当受骗了。

  其实,蒙眼辩物\内衣减肥之类的骗术并不难识破,只要我们的权威机构\各种媒体严格把关,将某些经不住推敲\检验的所谓绝活\广告拒之门外,在对那些形形色色从事行骗活动的人予以无情打击同时,开展行之有效的崇尚科学的引导宣传,教会百姓如何识别和防范,蒙眼辩物与内衣减肥之类就难以故伎重演,从而彻底销声匿迹,不是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