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将建145个枢纽站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18 新闻晚报
□记者张勇

  晚报讯 昨天,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发布了市政府最近正式批准的《上海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布局规划》,明确上海未来将建成四大类145个综合客运交通枢纽。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建设完成综合交通枢纽60个,其中包括A类枢纽3个[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浦东国际机场枢纽和铁路上海站枢纽(扩建)],B类枢纽36个,C类枢纽16个,D类枢纽5个。加上目前已建成的枢纽24个,如铁路南站枢纽、人民广场枢纽等,到2010年上海将建成综合交通枢纽84个。

  根据规划,这145个枢纽站点依据其承担的交通功能和规模大小,分为A、B、C、D四类。A类枢纽5处,B类枢纽88处,C类枢纽37处,D类枢纽15处。

  A类枢纽:主要以航空、铁路等大型对外交通设施为主,配套设置轨道交通车站、地面公交站、社会停车场、出租车营运站等市内交通设施。上海全市将形成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浦东国际机场、铁路上海站、铁路上海南站和铁路浦东客站枢纽等5个一体化市内外综合交通换乘枢纽。

  B类枢纽:以轨道交通车站为主,结合地面公交站点、出租车营运站、社会停车场和长途客运站等其他交通设施。B类枢纽主要分为两类:以三线及三线以上轨道交通换乘站为主体的是B1类枢纽,全市共有15处;以一线或二线轨道交通站点为主体的中型枢纽是B2类枢纽,全市将建73处。

  C类枢纽:以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和机动车换乘为主体的停车换乘(P&R)枢纽。如11号线嘉定城北站枢纽、松江客运中心枢纽等。

  D类枢纽:通常是距离轨道交通站点较远的、多条常规公交线始末站集中布局而形成的枢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