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大讲坛》13日将播出“文化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1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1月13日15时56分,SMG新闻综合频道《东方大讲坛》将播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七届“文化讲坛”上易中天、张贤亮、郭德纲三位文化名人演讲的实况录像,演讲的主题是《传统文化的现代理解》。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七届“文化讲坛”是2006年12月27日举行的。易中天教授以《现代化是文化传承的目标》为题,提出传统与现实并不对立,人们需要的是可以和现代对接的传统文化,关键在于“以人为本、与时俱进”;著名作家张贤亮以《没有记忆,就没有创新》为题的演讲,认为历史文化对于当代有适用与不适用之别,但这只能通过社会去检验;“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身兼二职,既做嘉宾又是主持,他抖出的“包袱”不时引发会场笑声一片。在《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据地”》的演讲中,他强调“不知旧物则绝不可言新”,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不够,是相声没落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的演讲受到与会人士的热情欢迎和肯定,解放日报的相关报道为众多媒体转载。新闻综合频道《东方大讲坛》此次播出三位文化名人的演讲,将为未能聆听演讲的读者和观众弥补缺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