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潮起潮落低调舵手的传奇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1951年11月13日生,山东省济南市人。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财贸学院金融专业学习。博士学历。199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1996年4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2002年12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虽无“中国证券先生”之誉,却有救“市”主之称。一度被定性为“不股改是等死,股改了是找死”的中国股市,在尚福林的手中起死回生,足见其个人能力之卓越。在过去的一年,他更是将中国股市带入了一个新的“大牛市”。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是这位“治市能臣”的另一突出之处。在证券市场一片火热的今天,他开始频频转向“泼冷水”,甚至在公开场合提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场很多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没有解决。”

  眼色

  “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认为需要5~6年甚至10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其间市场保持了相对平稳,尚福林的工作的确干得漂亮。”——《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

  “要说目前管理层最春风得意的,恐怕非证监会莫属。他们以破釜沉舟的勇气,用一年多的时间取得了股改的成功,本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因此被认为是‘最成功的证监会主席’。虽然对于股改是否成功的争议仍在继续,后股改时代的难题也层出不穷,但这无损于尚福林既定的成功者形象。”

  ——以“炮轰证监会”为己任的市场评论人叶檀

  “没有海外学习背景,也不是国内名牌大学毕业,但他清楚自己能干什么和不能干什么,最厉害的是他知道这事怎么干才能成。”

  ——与尚福林多次打交道的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某官员

  “尚福林深谙《老子》的‘治大国,若烹小鲜’。尚福林统帅素质最令人折服之处就是,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

  ——招商证券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沈小平

  “股权分置的压力始终存在于中国资本市场,而尚福林以大无畏的勇气,在任内调整了既往的错误,是多么艰难的一件工作。也正是因此,中国资本市场绝处逢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

  走近

  2002年12月30日,证监会迎来了新主席尚福林的上任,此时,正值沪深两市大幅单边下挫。

  2004年2月,保荐人制度正式实施,尚福林表示,发行制度最终将过渡到备案制。

  2004年2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人士将其称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七次重大政策利好”。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在一片谴责、质疑声中,尚福林公开表态:“开弓没有回头箭。”

  2005年6月27日下午3时30分,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令人瞩目。这是自1992年证监会成立以来,证监会主席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股权分置改革也以此为标志,上升到国家重大经济改革举措的高度。

  2006年5月17日,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该办法已于5月18日起施行,标志着因股权分置改革暂停近一年的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尚福林认为:一场战斗下来,“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不足取,股权分置改革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胜。

  2006年12月26日,尚福林在“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包括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等在内的六大重点工作。这也标志着中国股市历时一年多的改革宣布取得成功。股改的成功,全面扭转了中国市场以前存在的同股不同权,严重影响市场运行的问题。中国股市开始迈入健康建设阶段。

  2006股市大事记

  1.1月5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国外投资者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两类对象进行战略投资,可以采取有条件的定向发行和协议转让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

  2.1月5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可遵照《办法》实施股权激励。

  3.1月12日,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从五个方面提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具体措施。

  4.2月27日,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数已达628家,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已超过50%,顺利完成了市场人士此前预期的在2月底实现市值过半的目标。

  5.5月1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这标志着“新老划断”全面启动。

  6.6月8日沪深股市单边暴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为5.33%%和4.64%%,均创下2002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7.7月5日,国内资本市场的“航母”级公司——中国银行(3.72,0.09,2.48%%)正式登陆A股市场

  8.8月24日,宝钢权证以暴跌85.78%完成最后一天的交易。

  9.9月18日,受A、B股并轨传闻的影响,沪深B股暴涨。

  10.10月27日,工商银行(4.08,0.21,5.43%%)A股H股分别在上海、香港两地挂牌上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