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水居安思危卸任局长的谢幕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李德水,1944年7月出生,江西玉山人。高级工程师。1996年5月任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1997年6月任重庆市副市长。1999年11月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02年4月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03年3月至2006年3月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他是第一个明确对外资并购表态的部级干部,“中国民族工业的自主品牌将逐渐消失,中国就永远只能当个打工仔。”中国的产业安全及金融危机命题始终是他关注的,也是他的盛世危言。

  走近

  2006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语惊四座。他的矛头直指跨国公司,预警如果任跨国公司恶意并购自由发展,中国民族工业的自主品牌将逐渐消失,一大批骨干企业也将不复存在,一场波及整个国家的争论就此展开。12天后,引发这场争论的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悄然卸任,在62岁的时候正式退休。此后,他就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他引发的争论贯穿了整个2006年。此后,一系列外资并购案先后陷入停顿,徐工并购案、洛阳轴承并购案先后引发了公众的大讨论,5个月后,商务部等部委发布了新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此前,这个规定在2000年颁布后几乎没有真正对任何一个并购案使用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