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庆敢说真话退休部长的悲悯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张保庆,196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79年5月调入国家教育部工作。1989年4月至2005年10月,先后任国家教育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国家教委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2005年10月卸任。现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2004年他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他明确反对教育产业化,反对学生宿舍“奢侈化”。他直言:“今后中国高校的收费不能再提高了。”一句话赢得无数人的赞同和感激,随后他站在道德的高地不断发起冲锋。2005年10月,他离开教育部,但依然退而不休,对教育弊端的强烈怒斥,对教育倾注的热情,对贫困学生的关爱依然在继续着。

  走近

  坦荡的官场——冲冠一怒

  “目前仍有海南、天津、黑龙江、内蒙古、青海、宁夏、甘肃、新疆没有动作,部分高校、银行也对助学贷款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至今全国仍有400多所高校没有启动国家助学贷款。”——张保庆

  张保庆在任职教育部副部长期间,分管助学贷款项目。他个性鲜明、敢于直言。因为贫困生助学贷款难以落实,曾经冲冠一怒,点名批评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不力,搅起了满场硝烟;发现高校乱收费严重,公开指出中国高校乱收费的至少有400所;长期深入调研,痛陈中国教育5大弊端。

  坦荡的助学——“化缘”之路

  “首先要保证资金安全,让公众放心地把钱交给我们。中国教育发展基金绝不用于股票交易,也不用于经营性投资,要用最安全的办法使资本增值。”——张保庆

  2006年3月30日,张保庆发起,教育部、财政部共同支持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宣告成立。基金会宗旨是资助贫困学生人群,当年募集资金2.64亿元,直接资助了13000多名贫困学生。

  坦荡的生活——朴实如一

  “人家说我土,太不修边幅,这个不值得一说。”——张保庆

  他曾身居高位,却始终一身朴素的农民行头;他曾对媒体回忆过多年前亦是贫寒少年的自己如何为省路费步行80里往返学校与家之间;他曾为反映乡村代课教师的纪录片流泪;他很恋家,几十年来和爱人同甘苦共命运;他少应酬,少走动,下班回家,读书、写字,一条心爱的上了年纪的小狗不离左右;他还爱好古诗词、爱好书法、构思了三篇小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