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打出第三个世界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2006年8月21日,在北爱尔兰杯总决赛上,丁俊晖以9比6的成绩战胜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火箭”奥沙利文夺得冠军,这是他20岁之前取得的第三个世界冠军。此役也使丁俊晖成为继约翰·希金斯之后,第二个在20岁之前获得三个公开赛冠军的选手。加上奥沙利文,台球神童丁俊晖已经战胜了当今斯诺克球坛上最著名的三位球王:2005中国公开赛,丁俊晖战胜了“台球皇帝”斯蒂芬·亨得利;2005英国锦标赛,他战胜了“天然金块”史蒂夫·戴维斯;2005北爱尔兰杯,丁俊晖战胜了“火箭”奥沙利文。

  一系列世界冠军的头衔让丁俊晖的名字在斯诺克的故乡——英国备受瞩目,被英国媒体称做“东方之星”。

  独占鳌头的丁俊晖已经成为中国台球的领军人物,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放弃联盟杯高额奖金为国出征的小丁,成功卫冕了斯诺克个人赛冠军,又与队友田鹏飞、梁文博合作,夺得了斯诺克团体和双打冠军,包揽三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点名表扬了丁俊晖主动放弃高额奖金,在亚运会上勇夺三枚金牌的表现。

  经过一年的打拼,按照临时的世界排名,丁俊晖位列第五,他的前边依次是肯·达赫蒂、格雷姆·多特、约翰·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而在世界排名榜上,他以21700个积分名列27名。

  经过多年的努力,2006对于丁俊晖和小丁的父亲丁文钧来说是一个收获年头,当然收获的不仅仅是成绩。首先,丁俊晖的成功让家长看到了一条成才的蹊径,纷纷效仿,期望遵循丁俊晖的世界冠军培养模式把自己的孩子也培养成世界冠军,最好是打台球的世界冠军,关于“丁俊晖模式”的探讨也在理论界展开。另外,还有好事者给丁俊晖算了一笔账,2006年丁俊晖会有800万元入账,其中包括参加亚运会获得三枚金牌的奖金、参加世界比赛所获奖金、代言三个公司产品的代言费以及经营上海东英台球馆的收入。

  根据最新的消息,2006年12月26日,丁俊晖接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专业初步定为工商管理。姚明、刘国梁、张军、龚智超、王励勤等体坛明星都是他的学长。

  链接

  “如果丁今后不是世界第一,我会非常惊讶!与戴维斯、亨得利对抗多次,但从没感觉到像他这样难以对付。丁是继奥沙利文以来最好的球员,甚至比奥沙利文还出色,他将成为台球圈中的老虎伍兹!”——2004年2月在英国威林不勒的斯诺克俱乐部面对电视台的采访,丁俊晖的训练搭档、2002年世锦赛冠军艾布顿如是说。

  “丁的主动进攻能力非常强,他非常善于比赛,我相信丁迟早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冠军,他会成为一个大明星。”——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对丁俊晖的评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