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 归国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王治郅归国效力

  在美国漂浮了1600天后,王治郅终于在2006年的4月回到了北京。这是他自2001年11月赴NBA达拉斯小牛队打球之后首次回国。

  4月30日,王治郅正式向全国球迷道歉。曾几何时,他曾作为亚洲第一人风光地登陆NBA,在国家队和球迷需要他的时候,在回国家队效力与留美的双重矛盾下,当时年轻气盛的王治郅最终选择了后者在美国滞留不归,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国内媒体包括中国篮协与球迷的口诛笔伐,因此被国家队开除、饱受千夫所指。而当他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之时,他在NBA的教练尼尔森评价他的第一个NBA赛季时表示“他没有达到我的期望。”随后王治郅被送往了快船,在那里他场均拿到4.4分和1.7个篮板。最后他又被送到了迈阿密热队。“他曾经有机会从一个队伍到另外一个队伍来重新开始,我猜想他肯定并不像其他球员那样能够在他的队伍里面展现自己。”NBA总裁斯特恩表示。

  两年、三年、五年……2005年下半年的大郅因得不到NBA球队看中而失业,第一位登陆美国的中国球员王治郅在NBA的职业生涯中显然缺少实力,在艰难的2006年初,在中国篮协的召唤下,在2008年奥运会的诱惑下,王治郅踏上了回国的路程。

  这位第一个加入NBA的中国人在美国的职业生涯算不上光鲜,整整5年漂流,如今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球队——八一火箭队,感觉造化弄人。如今王治郅前面有姚明顶着,后面有易建联撵着,他的位置显得尴尬无比。

  换个角度想,他也是“承上启下”的纽带,无论怎样,30岁的大郅能在家乡打奥运会绝对是件人生幸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