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25岁体验巅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不是海龟,没有学历,在风险投资家眼里,李想的创业显得有些另类。

  和同龄人一样,刚开始创业的李想最初创业的目标就是赚钱,不过,当时觉得能赚上两、三百万就不得了了。但当等到钱越来越多的时候,钱反而变成次要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带领团队去实现新的目标。

  互联网不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数字奇迹,同时也成就了若干个80后的CEO。PCPOP首席执行官李想就是一个典型。

  1981年生,河北人。高中文凭,1999年开始创业,刚过25岁生日不久的李想目前资产过亿。

  最早摸计算机的时候,李想还是石家庄的一个高中生。上高三时,迷上了个人网站,除了上学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计算机上,像许多电脑迷一样,他也建了一个个人网站,把自己喜欢的电脑硬件产品都放在网上,有很多人上网和他交流,慢慢地就有了访问量,三五个月后访问量每天过万次。这时候,广告商就找上门来。但好景不长。1999年下半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李想的广告一个都没了。

  2001年底,李想到了北京,一开始租了一间林业大学附近的民房,半年后,网站访问量每天有3万~5万人,广告商又找上门来,而且开出的价格比原先还高。2002年,他们搬到写字楼,这一年网站的收入达到50万元。迈出了第一步,以后的路似乎越走越顺,2003年他们的收入达到200万元,2005年则猛增到了上千万元。他曾想过把网站卖掉,但是舍不得团队,就又开始想上市。

  “我是一个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人,并且行动力很强。”但是,“我真的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李想自我评价。“这是80年代的人共同的特征。想了就说了,想了就做了。不关注别人想什么。”他承认,他们不会像70年代的人那样,善于体谅别人。但是也各有好处。70年代的人,对一件事可能想很多东西,想到最后他就不做了。

  现在的李想学会了“观察自己”,“我把观察自己变成了本能。”李想说,“尽管我有时候还是沉浸到处理事务的具体细节中,但是我大部分时间都能够跳出来看待这个事情。”这对于一个执掌着100多人团队的年仅25岁的年轻人来说,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思维习惯。

  李想最近参加了几个都是前辈企业家的聚会。“我跟他们的沟通也没障碍。”李想说。在新锐人物评选的聚会中,他成功地让一群年逾50的老企业家摘掉面具,跟他一起高唱“喜刷刷”,“连他们一脸严肃的保镖最后都坐在椅子上微笑了”,说到这里,李想的眼睛又眯了起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