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 他将统治NB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姚明他将统治NBA

  姚明的2006年在一对拐杖间开始,又在一对拐杖间结束,在这中间他完成了从“第二中锋”到“第一中锋”的嬗变……这可说是姚明有生以来篮球生涯中最完美的一年,也将是其职业生涯最完美的世界的开端,可是,2006年12月24日,火箭主场迎战快船时,姚明受伤的腿经检查胫骨骨折。

  这是姚明最出成绩的一年。2006年,姚明两次创造本赛季最高的38分,距赛季最高得分仅差3分;2月5日对阵湖人时抢下职业生涯最高的16个篮板;12月16日对阵湖人时创造了职业生涯最高的35次投篮纪录,8次盖帽纪录;3月14日对阵篮网时罚进职业生涯最高的18次罚球;12月10日对决奇才时第四节独得23分创造职业生涯单节得分纪录;2006年两次实现个人连续3场得分和篮板“30+10”,跻身“20+10”俱乐部,从奥尼尔手中接过联盟第一中锋的权杖……06-07赛季开季以来,姚明日前更是连续4场得分30+,新赛季场均27.0分排在联盟第八位,他之前尽是安东尼、艾弗森、科比这样的联盟得分好手,也是联盟得分前29位中唯一的中锋。

  成绩的提升必是不断地超越自我。姚明在NBA的生涯就是一个自我超越的奋斗史。从02-03赛季开始,他每个赛季的

  数据都在稳步上升,而06-07赛季的提升幅度最大。目前场均27.0分的姚明比上赛季提高了4.7分,毫无疑问,他已经迈进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荣誉总是伴随着纪录产生,当姚明火爆的表现抢占了众多“粉丝”的眼球时,他的个人荣誉也随之而来,11月13日,姚明荣膺新赛季第二周“西部最佳球员”,这是他职业生涯第四次获此殊荣,2006年则有3次;2006年11月结束后,姚明当月场均25.7分10.1个篮板,率火箭取得10胜5负的战绩,职业生涯第一次荣膺“月最佳球员”;9月份,姚明先后在两周内先被福克斯体育评为联盟60年历史“NBA好人”榜第6名,又被休斯敦大学授予“休斯敦大学校长荣誉金奖”……自然,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中需要打破许多别人创造的,或者自己曾经创造的纪录,姚明的身后也已留下一长串的纪录等待着自己或者后人打破。

  姚明在新赛季开始前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能保持健康,然后保持现在这种人员实力,差不多三四年之后能夺得总冠军。热火夺冠时采用的具统治力内线和优秀外线的模式摆在那里,我们明白现在的路是可行的,我们会坚持走下去。”2006年12月16日汤姆贾诺维奇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大梦’只有一个,姚明成不了奥拉朱旺,但有相似点。他们同样伟大,有着相同的手感。他们可能无法毁灭对手,但却可以在攻防两端不停地伤害你。”火箭助理教练萨博迪奥接受采访时说:“很快,他将更为人们所关注。先前我还认为他还需要变得更好,在面对两个人的防守时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处理好,但现在看来,他似乎已经开始在准备建立一个王朝了。”

  但与此同时,2006年也是姚明26年人生经历中受伤病侵袭最频繁的一年,姚明2006年的新年首战是在1月4日,错过了火箭新年的第一战,原因是因为染上流感病。姚明的2006年从伤病开始。4月11日,左脚小脚趾骨折,休战4至6月。但姚明的每次受伤在外人看来都似因祸得福。一进入2006年,姚明第三次受伤复出后,他的各项数据已较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为火箭06-07赛季征战27场比赛后,姚明在2006年12月24日的受伤将再休息6周左右的时间。姚明的2006年又以伤病结束。伤病猛于虎,现实既然如此,只能祝福姚明能和之前每次受伤后的因祸得福一样,复出后统治力更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