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六条路解梅林关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19 南方新闻网

  三部门联合发《告市民书》就梅林关拥堵向市民道歉,并诚恳接受批评

  建六条路解梅林关之困

  本报讯“我们向广大市民群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诚恳接受市民群众的批评。”今天,一份《关于改善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状况工作告市民书》(以下简称《告市民书》)同时出现在了几家深圳媒体上。

  下步怎么改要跟市民说清

  梅林关拥堵是交通拥堵日益加剧的深圳一大痛处。去年3月,梅林关连续多次爆发交通极度拥堵的“黑色星期一”(本报曾连续报道),早高峰时数万名搭乘公交车的市民被滞留关外,成了深圳持续数月的社会热点问题。“黑色星期一”爆发后,虽然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交通管制与疏导,但拥堵局面并未从根本上得以扭转,仍有反复。

  在今天由深圳市规划局、深圳市交通局、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共同发布的《关于改善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状况工作告市民书》中,除了谈到梅林关交通拥堵的现状与原因,并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歉意之外,所花篇幅最多的是近期缓解梅林关拥堵的几大措施。“梅林关下一步怎么改要跟市民说清楚,让市民心里有个底,民乐立交改造还是要进行的。所以,市民一方面应加强对政府措施落实的监督,另一方面也不要急躁。”据悉,这是深圳官方多年来首次就某一具体区域的交通状况发布《告市民书》。《告市民书》除了就梅林关交通拥堵的现状与原因、近期改造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外,还罕见地出现了道歉的字样。昨天,深圳市交通综治办工作人员透露,这份《告市民书》出台的一个很大的背景便是,加强与市民沟通,为下一步对民乐立交桥实施改造做准备。

  将优化民乐立交改造方案

  据了解,对梅林关口附近的民乐立交实施改造是梅林关交通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政府此前曾做出过相关规划方案,但由于遭到居住在民乐立交附近的滢水山庄部分业主反对,改造工程一度叫停。

  昨天,一规划人士告诉记者,梅林关车流量太大,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梅林关的拥堵问题,小的改造方案很难奏效,因此,梅林关的改造必须从整体交通系统及重要交通节点双管齐下,加以解决。

  从《告市民书》中的相关内容可以看出,在接下来的梅林关交通整治中,民乐立交的改造方案将进一步优化。《告市民书》中说:“近期将重点完善特区外民乐跨线桥的转向功能,实施立交改造,同时对关外路段进行改造。结合立交改善,增设行人过街设施。民乐跨线桥改造前期立项工作由市规划局负责,于2007年第一季度完成……”

  “我们拿出的方案将充分吸收周边居民意见与建议。”这名规划人士表示。

  ■《告市民书》主要内容

  拥堵现状

  梅林关的交通拥堵究竟达到了什么程度?从这份《告市民书》中可以了解得一清二楚。根据交通局的测算,约相当于每秒钟便会有3辆车进出梅林关。

  根据测试记录,2003年,梅林关日均进关车辆已达8万自然车,梅观路关口段、彩田路以北段高峰小时单向车流量为5000标准车/小时,交通饱和度0.6至0.9,交通堵塞时有发生。去年11月27日,市交警局现场测试表明,梅林关日交通流量为双向26万自然车;16时-20时,双向交通流量为14800自然车/小时;交通拥堵点主要位于出关方向民乐跨线桥南侧,一般拥堵时间为25分钟,车辆排队距离约800米;其次位于民乐跨线桥西侧,一般拥堵时间15分钟,车辆排队距离约200米。

  《白皮书》中也承认,梅林关交通拥堵与有关部门交通综合组织协调工作不到位等方面因素有着直接关系。三部门认为,梅林关交通拥堵问题有其历史与自然地理条件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也与该区域规划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民乐跨线桥改造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缓慢,特区外公共交通服务相对落后,交通组织不够合理,有关部门交通综合组织协调工作不到位等方面因素有着直接关系,以至于出现去年3月初梅林关严重堵车现象。对此,市政府已经责成有关部门深刻反思,认真整改。

  已有措施

  ●实施梅林关口改造。已于去年3月完成,分流了关口各种交通流,消除了关口交通瓶颈,完善了公交接驳,合理设置公交上落客区,完善了行人设施,创造以人为本的交通环境。

  ●优化调整关外公交停靠站,分设、增加公交停靠站。已于去年11月前完成。梅龙路临时公交站旁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缓解右转上民治跨线桥通道拥挤状况。一是增加梅观路右转梅坂大道车道,拓宽龙门架;二是在民乐跨线桥北侧增加一条中小型车辆右转上民乐跨线桥匝道。上述工作已于去年11月前完成。

  ●强化公交服务。利用梅林关口公交场站设施条件,增加关外始发性线路9条,关内10条;增加途经梅林关公交大巴线路6条110辆运力指标;11条公交线路高峰时段开行区间车43辆。已于去年4月起开展。

  ●加强交通组织。一是按目的地出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增加道路指示标志和隔离护栏,明晰划分车道,规范行车秩序,加强交通管理,最大程度发挥道路通行能力,上述工作已于去年8月开展;二是从均衡交通流着手,自去年12月1日起,为减少梅观路普滨加油站前车流交织,在交通流量调查基础上,通过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增设3级交通标志牌、施画指路文字标线和车道指示标线,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严格区分不同车型、各股交通流的行驶车道和路线,将出关方向前往梅观高速公路的客车及小型货车与前往梅坂大道、梅龙路方向和出关大型货车分道行驶,实施后效果良好。

  未来之策

  ●新增中部特区内外联系通道,分流梅林关交通压力:

  一、加快建设福龙路,分担龙华及其以北片区与特区交通联系,使该片区交通流通过福龙路通道在10分钟左右抵达市区。

  二、尽快完成新区大道建设,启动金龙路建设计划,使龙华及其以南片区交通流不通过梅林关直达市区。

  三、建设坂雪岗大道南段和玉龙路北段。

  ●改善梅林关现有通道交通条件:

  一、重点完善特区外民乐跨线桥的转向功能,实施立交改造,同时对关外路段进行改造。结合立交改善,增设行人过街设施。

  二、结合民乐跨线桥及相关道路改造工程,跟进优化调整关外公交线路、公交停靠站。

  三、继续做好早晚高峰时段梅林关开行区间车工作,最大程度缓解市民乘车不便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梅林关口公交接驳场站功能,完善公交接驳。梅林关公交接驳站乘客候车廊计划于今年1月建成。

  四、在交通组织方面,采取微调措施,不断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交通管理,规范行车秩序。

  ●进一步完善梅林关周边道路交通节点:结合市公路局于2008年进行的布龙路改造,改善梅龙路与布龙路节点立交。

  ●加快建设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优化交通出行结构,缓解道路交通需求,改善深圳中部特区内外交通联系;同时完善区域公交接驳体系,提高公交运营效率。

  新建六条路情况

  道路名称竣工期限备注

  福龙路年底建成南接北环大道、香蜜湖路,北接龙大路

  新区大道上半年建成北接龙观路,南接南坪快速路直通皇岗北路

  玉龙路年底建成打通华为、坂雪岗片区

  石龙路年底建成连接梅龙路与新区大道

  金龙路年底建成连接梅龙路与新区大道

  坂雪岗大道明年底建成接南坪快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斌

  图:

  梅林关交通存在问题图

  问题一:梅观路是龙华、坂雪岗片区进出特区的惟一通道,随着关内外联系的不断加强,按照近几年近30%的交通增长率趋势,现有梅观通道难以满足需求。

  问题二:民乐立交桥节点交通功能不完善,大量的坂雪岗片区至特区以及特区至龙华片区交通流在民乐高架桥两端掉头,导致高峰期间民乐高架桥上交通流相互干扰,经常发生交通堵塞,随着交通高速增长拥堵问题日益严重。

  制图/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