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可观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1 南方新闻网

  抬头可观云

  未来一周无冷空气侵扰,气温节节上升

  三九天的时候,你可享受不到那份清醒,因为这两天的气温还是在往上走,最高还会突破20℃。如果感觉有些失落,那就抬头看看满天的云彩吧。

  没有了冷空气,深圳立刻暖和起来。昨天早上深圳国家气候观象台记录到的最低气温为13.1℃,比前天上升3.3℃,“进步”可真不小,不过天气还不算热,白天最高气温18.8℃。未来一周深圳都不会有冷空气的侵扰,北方的强冷空气暂时眯一小会儿,所以都将维持温暖的天气,气温也节节上升。今天气温继续“进步”,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则会跃升到20℃。今天天气多云间晴,有霾;东北风2-3级。空气污染指数80-100,质量等级为良。不过今天不算是个好天气,因为实在太干燥了,空气相对湿度只有30%到60%,森林火险等级为五级,极度危险,极易燃烧;城市火险警告信号为红色,表明火灾危险性极高。这种天气,大家要是感觉火气比较大的话,还是随身携带一个灭火器比较保险。

  这种暖洋洋的天气,有的时候真让人打不起精神来。如果感觉有些闷的话,不妨抬头看看天上的云彩。从昨天开始,深圳的天气有了一点生气,那就是云量增多了。气象台解释说,前些日子深圳受偏北风的影响,现在刚刚转为偏东风,云彩就是一个见证。虽然遮住了蓝天和太阳,但见到这些云还是让人感到高兴的。因为风是从东面来的,从海上带来了丰富的水汽。深圳已经干旱了很长一段时间,火险信号从5日以来也挂了好多天,整个城市简直快要干得裂开了。就像小学地理课本里面说的,每当缺水的时候新疆的人们会盼望太阳,因为太阳会把天山上的雪水晒融化。现在看到天上的云彩,大家就可以知道干旱的日子不长了。

  在冬天的时候,有云总是件好事情,因为云彩会阻挡地面的辐射降温,因此到了晚上这两天天气也不太冷,前天晚上深圳就达到了13℃。而且这两天云量也会逐渐加大,今天就将是云彩满天,厚厚的云层将天空布满,只是露出一点缝隙。

  本报记者徐维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