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合一”10天 接警量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1 南方新闻网

  珠海“110”十岁“生日”,公安局局长杨金华庆典晚会上宣布“122、119、110”

  “三台合一”10天接警量翻番

  本报讯(记者汪雯)昨日是珠海公安报警“三台合一”正式运行的首日,同时也是珠海“110”十周岁的生日,珠海警方举办了大型的宣传活动,近百名民警走上街头社区派发宣传资料。昨晚8时,珠海110还在电视台演播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典晚会,市委书记邓维龙、市委副书记钟世坚到场表示祝贺。

  实施前试运行10天

  昨日上午9点,珠海市公安局以及香洲、拱北、金湾、斗门四个分局近百名民警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杨金华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向市民派发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并派发纪念品,吸引了不少群众。

  在昨晚的庆典晚会上,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杨金华郑重宣布:“三台合一”正式开始实施。记者了解到,“三台合一”此前已经试运行了十天时间,效果良好,日均报警电话量达到3200个左右。

  每日接警量翻一番

  记者获悉,110成立之初每天的报警电话量,1993年只有10个,1996年有20几个,到2006年增加到1700多个,是最初的140多倍。其中,110电话中违法犯罪警情占20%,交通事故占0.7%,火警占0.4%,求助占4.7%,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占0.3%,咨询22.1%,需要调度警力到场处置的占25.8%。

  据警方透露,“三台合一”以前,交通事故和火警分别只有2条线,遇到3个事故同时发生的时候就很难打进电话。合并以后现在共有7条线,占线的情况得到好转。目前“三台合一”已经试运行了差不多十天左右,这十天来110报警服务台每天接到的报警求助电话都达到3200个左右,比以往的1700个差不多翻了一番。警方表示,通过市民对“三台合一”的逐步了解,接警电话会越来越多,警方也能够更加及时地为市民服务。

  图:

  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杨金华(左)带队在珠海免税广场前接受市民咨询。本报记者文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