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江新建8水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2 南方新闻网

  岐江新建8水闸

  岐江板芙大桥至西河砖厂段下周整治,工程将使板芙8万居民受益

  本报讯(记者丁保权通讯员李文军梁文斯)关系岐江水质和板芙镇8万居民的板芙大桥至西河砖厂段一河两岸整治工程将于下周开工,届时岐江河东的8个水闸同时动工。今年年底工程竣工后,岐江将可抬高水位30厘米,水流将增量几百万立方米、水流流速和流量都将增大,河东的板芙镇近8万人口将免受水浸影响。

  工程总投资3200多万

  该中山市水利局副局长郭建宏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整治工程范围内有8条小河连着岐江,水位上升、水量加大、水速加快是改善岐江水质的有效方式之一。要做到这些,必须抬高岐江水位,而抬高水位,则必须在河东板芙镇东片区建造水闸挡住河水的东流。否则,地势较低的岐江河东的板芙镇河东片区等区域将受到水淹,因而板芙大桥至西河砖厂段一河两岸整治工程应运而生。整治工程将在虾逻迳涌、沙沟涌、四顷涌、白坦涌、金钟涌及共青河、卢刀坑、三棵莨、安盛厂边等地方建设泵站和水闸。

  据工程承建方代表袁先生介绍,将于下周正式开工。据该工程将加固岐江河东堤段23公里、新建水闸8座、总投资为3200多万元,工期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将于下周动工,目前已经开始了动工前的放线等准备工作;二期工程将于2007年春节前完成招投标施工。整个工程有望在2007年底前完成。

  8万居民将免受水淹

  据悉,竣工后的岐江的限行水位将从1.3米抬高到1.6米,抬高水位达30厘米,水流量将增大几百万立方米,流速也将增大,“流水不腐,岐江的水质将有很大的改善。”郭建宏如是说。据板芙镇水利所苏先生介绍,该工程将新建8个水闸来挡住岐江东流的水流,地处低洼地区的板芙镇东片区的几千本地居民将直接受益,早在1994年和1996年,东片区曾经两次遭到水淹,不少鱼塘被冲淹、农田遭水浸、工厂被淹。工程竣工后,将使板芙的居民和附近的企业免遭水浸之苦。

  据板芙镇的一位人大代表介绍,板芙河东片区贯穿105国道长约8公里,为板芙镇主要财政收入及税收来源区,其地理位置偏低,平均水位线在水位的1.2米以下,换言之,当岐江进行冲污时,板芙镇的河东片区,包括板芙镇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的8000多亩工业园区、10000多亩住宅区近100亿资产将全面受浸,直接影响人口近8万人,厂企600多家。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