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霆”一声响 工人领到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2 南方新闻网

  去年12月5日,金鼎一家饰品企业因被投诉拖欠克扣工人工资、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不依法足额支付加班工资和拖欠社会保险费等问题,引发上百名工人集体上访。事发后,厂方一度拒绝配合劳动监察人员调查,老板也“人间蒸发”,引发珠海启动应急预案,市政法委、公安、边检等10部门紧急介入,最终老板方才现身,承认违法事实并配合解决问题。该企业也成为珠海劳动保障执法检查“金霆行动”开展以来的第一家重点整治对象。

  听到要发钱了,站在队伍最前排的张带弟忍不住哭了。来自河南的她在这间饰品厂工作了7年。今年刚开年,老板突然将包括她在内的108名工人全部辞退。为获得非法辞退的经济补偿金,也为了防止老板私下转移厂里的财物,她和工友们不得不连续3天,在瑟瑟寒风中露宿工厂大门。“我再也不来广东了!”张带弟抹着眼泪说。

  昨天,扰攘超过1个月的台资企业珠海展扬饰品工艺有限公司劳资纠纷案终于尘埃落定,108名工人去年的工资被结清。当天下午,除了4名愿意继续跟着公司老板的工人外,104名工人按照在厂工龄和珠海最低工资标准,获得总额约43万元的经济补偿金。

  全秀娥是第一个领到钱的工人。这个前白模组的女工,在分配表上打了指模之后,闪到队伍一边,一五一十地点算着手中的7980元补偿金。“我昨天晚上还有10多万没有拿到,今天早上才把钱全部凑齐。”在当天的经济补偿金发放现场,该厂的陈老板坦陈。而108位工人对现场的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和珠海劳动、信访等部门,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工人代表还送上了锦旗。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文波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过国亮通讯员郭金荣

  图:

  刘建梅(左)和张带弟(右)即将拿到补偿金,她们喜极而泣。

  工人在签名按手印领取补偿金,他们之中不少人已经在此工作了十余年。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