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鲜令”难阻“纯鲜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2 南方新闻网

  “禁鲜令”难阻“纯鲜奶”

  该禁令实施10天来“纯鲜奶”仍有销,大多市民称只关心产品质量不在意名称

  本报讯(记者陈洪)“‘禁鲜令’是什么东西?”体育馆附近一家便利店的老板拿起自己店铺的一盒纯牛奶疑惑地问。按照国家标准委员会曾经发布的通知,从本月1日开始,中国奶制品的外包装袋上不能再使用“鲜牛奶”等名称,必须使用“灭菌奶(乳)”和“巴氏杀菌奶(乳)”等标准名称。这一通知由于提出不能使用“鲜牛奶”而被形象地称为“禁鲜令”。不过“禁鲜令”却让中山众多商家和市民不以为然,不少人认为毕竟是同样的东西,只是换了不同的名称而已。

  两广州、珠海产品有“鲜奶”字样

  截至昨日,“禁鲜令”已执行了10天,不过记者走访中山市场后发现,“纯鲜奶”仍有售。在东区、石岐区的部分小型便利店中,两款分别产自广州、珠海的鲜奶产品都在外包装上醒目地标注“100%鲜奶”的字样。更多的产品在配料表上,也标注为鲜牛奶、水、白砂糖。岐关西路一家便利店的老板认为瓶装、盒装牛奶最大的卖点就是“新鲜”,不然大家都去买奶粉了。其实,按照市民的惯常思维,对于瓶装、盒装的牛奶,大家已经把它认定为鲜牛奶了。市民黄小姐表示,自己买牛奶的时候一般会关注一下其生产日期以及是甜的还是淡的,是不是鲜牛奶还真没注意过。

  大型超市“禁鲜”动作快

  在好又多、百佳、吉之岛、万佳等大型连锁超市,记者也发现,光明、蒙牛、伊犁等已按照国标委要求,将“鲜牛奶”字样的包装更换为巴氏杀菌奶(乳)和灭菌奶(乳)。某超市负责人说,工商部门一直对食品的标签问题比较重视,去年9月该超市就出现过月饼因为标签不合格而非质量问题被拿下的教训,所以该超市在今年1月1日前特意对所有奶制品进行了“特别关照”。

  在彩蝶轩等中山市民经常光顾的西饼屋,记者随机采访了顾客梁小姐知不知道巴氏杀菌奶是什么,梁小姐表示不清楚,记者拿出冰柜里的一盒香满楼甜牛奶,梁小姐愕然地发现,甜牛奶旁边就跟着巴氏杀菌奶5个大字。“不就是甜牛奶吗?什么时候多了5个字?”不少市民和商家对此不以为然,大多数市民坚称只关心产品质量,不会太在意名称问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