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谈巷议:呼吁把幼教纳入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连日来,本报就当前广州幼儿园收费问题作了连续报道(见1月8、9日)。从报道的情况看,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收费普遍偏高,一般月收费平均都在千元左右,最高的甚至数千元都有,超出了大多数家庭的承受能力;二是收费名目杂乱,诸如赞助费、助学费、特色教育费、兴趣教育费等等,很不统一。对此,广大家长市民反应强烈,迫切希望政府给予关注,把过高的收费降下来。我看家长们的诉求是合理的,应予支持。

  问题是政府能做些什么?实际情况是,现在的幼儿园教育基本上已经社会化了,与过去由政府和企业、单位作为福利或半福利事业已不可同日而语。社会化亦即市场化。即使尚有少数公立的幼儿园存在,但由于政府的投入很少,亦已纳入市场化的运作,因而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实际上早已被突破。既然“政府没有真正将幼教纳入公共服务范畴”,起主导作用的自然是市场了,市场的力量是难以抗拒的。除非政府在政策上作出调整,否则政府能做的很有限。

  所以,笔者呼吁,应尽快把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甚至提高到义务教育体系中。在政策正式作出调整之前,可以加大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力度。比如按目前的市场情况,制定出一个新的行业收费标准,对不同级别的幼儿园收费作出具体规定,违规者给予重罚,或取消其经营资格,使其整个行业的收费限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上。

  幼儿园收费高是牵涉面很广的一件民生大事,希望能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拿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