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留守儿童有了“代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54 红网

  红网郴州1月11日讯(通讯员 肖拾全) “孩子在家有人管,还能学知识,比跟着爷爷奶奶还享福,我们在外打工也安心。”1月9日,去东莞打工的安仁县华王乡农民肖爱华夫妇把孩子交给一位“代理妈妈”时高兴地对笔者说;为使农村留守儿童实现留有所学、留有所乐、留有所管,安仁县通过培养“代理妈妈”解决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安仁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都有10多万人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达1.3万多名。这些“留守儿童”大多由他们的爷爷、奶奶进行“隔代监护”。由于监护人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出现了孩子性格内向、偏激、学习成绩差等一系列问题,致使这些“留守儿童”成了困扰家庭和社会的一块“心病”,家长们对于“挣了票子、误了孩子”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安仁县委、县政府把农村幼儿教育纳入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工作来抓,由县教育局牵头,发挥富余校舍和富余教师的资源优势,因村制宜地兴办农村幼儿园。为发展农村幼教事业,该县在整合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改革教育体制,出台了《农村幼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把园区布局、教育内容、卫生保健、收费标准、上门接送等实行量化指标、硬化责任、强化管理。他们采取在乡镇中心小学集中办园,在大村独立办园、小村办幼儿班,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民办幼儿园补充,由中心小学统一管理的模式,使幼儿园在农村遍地开花结果。300多名经过思想品德、业务素质等考核层层筛选出来的女教师,挑起了农村留守儿童“代理妈妈”的重任,他们把“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子女,精心呵护,热心体贴,深受农民们的欢迎。据统计,目前全县20个乡镇兴办了中心幼儿园,200余个行政村开办了幼儿班,“留守儿童”入园受教育率达96.9%。

稿源:红网 作者:肖拾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