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人总数408万 老龄残疾人数增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54 红网

  

湖南省残疾人总数408万老龄残疾人数增加(图)

  (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情况和结果)红网长沙1月11日讯(记者 王宏婷)湖南省残疾人总数达到408万人,占总人口的6.44%,较1987年湖南残疾人口总量在增加,残疾人占人口总量比例上升,呈现残疾人老龄化趋势,老龄人口残疾风险增加。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湖南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情况和结果。

  湖南残疾人的比例(6.44%)最接近全国的数据(6.34%)

  本次调查的标准时间为2006年4月1日零时,调查数据显示,湖南省残疾人总数为408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6.44%。全国残疾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34%,湖南的数据最接近全国数据。湖南各类残疾人的人数及各占残疾人总人数的比重分别是:视力残疾人65.1万,占15.96%;听力残疾人95.3万,占23.36%;言语残疾人5.4万,占1.32%;肢体残疾人128.3万,占31.44%;智力残疾人28.4万,占6.96%;精神残疾人27万人,占6.62%;多重残疾人58.5万,占14.34%。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比较,湖南省残疾人口总量增加,残疾人占人口总量比例上升,残疾类别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

  残疾人老龄化是残疾人数增加的重要因素

  

  湖南省残联副理事长、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肖红林介绍,残疾人数增加的原因是,湖南省人口总量在增加;残疾评定标准发生了变化;残疾人口呈现老龄化趋势,1987年老龄残疾人只有83万,现在已增加到170万人;社会经济生活的快速发展,交通、生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也造成了残疾人数的增加。

  调查数据将帮助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肖红林说,此次调查是一次成功的调查,数据真实可信。全省共调查了32045户、104713人。调查内容包括各类残疾人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生活状况及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情况。调查使用了三种主要调查表:《住户调查表》、《残疾人调查表》、《社区调查表》,调查项目共52个,调查重点是残疾人的致残原因、生活状况及其主要需求。此次调查的数据,将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依据,有关部门也将基于这些数据对有关残疾人政策、规划、工作领域重新审视并做出适当调整,更加务实地改善残疾人状况。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