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6成毕业生选择省外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13 中国新闻网

  昨日,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发布了《海南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分析》。结果显示:2006年全省大中专毕业生已突破3.5万人,“十一五”期间需要就业的毕业生将达到20万。各大高校扩招规模与增速要远快于就业岗位的供给。这意味着,应届毕业生面临岗位缺口将日益增大。

  问卷调查涉及面广

  此次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于10月9—13日,采用重点抽样调查,对海南省3所高校345名毕业生问卷调查及就业主管部门调研。

  2004—2005年我省9所高校共有20400名大学生毕业,(其中:2004年大学毕业生7979名,2005年攀升至12421名,同比增长56%),初次就业率为7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研究生233人,就业率为86.8%;本科生8348人,就业率为72.3%;专科(高职)生11819人,就业率为80.9%。调查同时显示,在省外读书的海南籍大学毕业生共有11723人,回海南就业的只有3341人,占总数的28.5%,不足三成。36.5%的毕业生选择就业地点是海南(本省),63.5%的毕业生选择省外。

  应用性强专业就业高

  随着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专业技术产业工人、高学历(研究生)、专业知识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近两年,应用性较强的工科类、经济类、医药类专业就业率较高,文史类、管理类、纯理科类专业处于供求相对平衡状态;法律类、农业类专业受行业局限较大,就业率偏低,需要拓宽就业领域;艺术类专业的灵活就业趋向比较明显。当前,应用型理工科对口专业的毕业生市场需求大。但是,我省以往高校专业设置,符合我省产业发展的工科类专业偏少,以省外高校培养为主。

  据调查,我省重点职业技术高校(海南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至2006年就业率保持在89%至90%之间。主要原因:近年来,高职院校受珠三角地区用工需求与我省汽车制造业、旅游酒店业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职业技术高校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

  省外就业成为主流思潮

  据调查,36.5%的毕业生选择就业地点是海南(本省),63.5%的毕业生选择省外。以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与生源地为主。在省外读书的海南籍大学毕业生共有11723人,回海南就业的只有3341人,占总数的28.5%,不足三成。

  主要原因是:第一,海南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不高,经济结构对人才的需求量受到限制,就业市场有限,不足以满足为众多毕业生的需求;第二,省内高校专业结构与我省提出发展新型工业企业需求不相适应;第三,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广东省地区,寻找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相对较大;第四,相对而言,在我省高校毕业生半数以上是省外生源,返回当地寻找工作,就业面、机遇增多。

  九成毕业生有压力

  从报告中可看出,学生求职心态总体呈现积极。九成毕业生有压力,面对就业八成毕业生已准备应对挑战。压力的来源各方面,主要是毕业生刚准备走出校园,对未来的不确定、家庭困难等因素。66.7%的毕业生认为“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适合,18.6%的毕业生认为“先择业、再就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仍有11%的毕业生认为无所谓。据调查,64.9%的毕业生首选寻找工作,22.9%的首选考研深造,12.2%的选择其它。近六成毕业生对就业单位的倾向企业。这表明,企业是吸纳毕业生主阵地,毕业生对有挑战性、较高福利的外资企业有倾向性选择,民营企业不规范、不完善的用人体系,让毕业生没有安全感。

  期望月薪1000—2000元

  毕业生对工资要求心态较平稳。据调查,4.3%的毕业生认为最低月工资1000元及以下的工作可以接受,40.3%的毕业生认为1000—1500元可接受,21.7%的毕业生认为1500—2000元可接受,18.3%的毕业生认为2000—2500元可接受,4.6%的毕业生认为2500—3000元可接受,9.6%的毕业生认为3000元以上可以接受。

  调查:观念滞后障碍就业

  问卷调查显示,毕业生就业观念滞后于就业形势变化已成为制约大学生就业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传统的以文凭、证书来评定人才的标准受到冲击,企业需要实践能力强、能及时掌握新知识技术,占领市场需求的人才。

  此外,普通高校与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的差距也是就业主要障碍,就业指导服务亟待完善,43.5%的毕业生没有接受过就业辅导;就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目前我省重点发展的汽车、浆纸、油气、制药等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大多由岛外培养,省内高校相关专业寥寥无几,有的甚至是空白的。

  建议:高校应调整专业设置

  高校要转变思想,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调整设置专业,利用社会力量,特别和进入我省的大型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借用他们的资金、人才力量,培养他们需要的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各高校的就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开设就业指导课程,把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高校人才教育的始终。

  (来源:海南经济报;作者;陈文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