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频频光顾甚至安营扎寨 小区成小偷们的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小偷不但频频光顾小区,甚至在久无人居的居民家中住了下来。家住长江西路“美乐园”的居民于是戏称自己的小区成了小偷们的“乐园”。

  居民家中成“贼窝”

  1月10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美乐园”小区三幢4楼的李先生家,此时他家的防盗窗刚刚安装完毕。为了确保家中不再被小偷光顾,李先生将家中所有的窗户全部安装了防盗窗。尽管如此,他还是不知道自己的家是不是真的安全了。

  据李先生介绍,2005年一年,他们家一共被偷了三辆自行车和一辆电动车。而最近两个月,小偷又最少三次光顾过他们家。家中的现金、电脑、香烟、酒等物品都成了小偷的“战利品”。今年1月4日,小偷甚至连家中的防盗门钥匙也拿走了。

  李先生还告诉记者,2006年12月30日,长期不在家的二楼业主回家时,发现家中一片狼藉,所有的大件已经没有了踪影。更让人气愤的是,小偷居然把很多被子铺在厨房的地上。厨房里不仅放着小偷换下的衣服,地上也堆满了瓜子壳。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经过勘查,竟然在现场发现了李先生丢失的皮包。据此,民警推断小偷在二楼住户家一定居住了很长时间。

  小区无人管理是关键

  在“美乐园”小区,记者随意采访了几位居民,这几位居民家都被偷过。而谈起小区治安如此混乱的原因,居民们都认为是小区无人管理才导致今天的局面。而在小区记者也看到,小区大门口的门卫室已经是很久没有打开的样子,玻璃也被人砸烂。而小区的部分绿化带上也被居民种上了青菜。

  居民们告诉记者,小区是2000年新建的,一共有5幢楼,120户居民。建成后,开发商成立了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但2005年3月,因为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撤出小区。尽管后来又有另一家物业公司进驻,但不久后又撤出,最终导致小区无人管理。而在物业公司管理期间,小区的治安状况确实比现在好很多。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在准备联系新的物业公司进入小区进行管理,希望能扭转如此状况。

  家庭防盗关键是自防

  随着年底的到来,盗窃案件也进入高发期,市民家庭防盗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范,防患于未然。

  警方提醒市民:一是新搬迁的商品住宅,邻里间不熟悉,安全防范组织不健全;二是独居独院的住宅,邻里间相互照应能力差;三是楼房顶屋或低层以及楼下安装了外凸式防护栏的住宅,小偷易钻窗入室;四是长时间无人居住的住宅易招小偷。所以睡觉、出门一定要关好窗户、反锁防盗门,注意把厨房、厕所、阳台窗户关好,防止盗贼从窗口“钩钓”盗窃。如果有一段日子不在家,可能有很多宣传画、小广告会插在防盗门上,这种情况最好嘱咐邻居或信得过的朋友,定期把这些东西清理掉,不要从外观上让人一看就知道家中无人,给案犯以可乘之机。(合肥晚报/祝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