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选秀成了过眼云烟当明星成为参赛专业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觉醒来,平民选秀已经成为过眼云烟,不过选秀舞台依然在,只是主角换成了光鲜亮丽的各路明星,“明星效应”这块亘古不变的金字招牌大行其道。除了依然要大跳的《舞林大会》外,《名声大震》、《名师高徒》、《非常有戏》纷纷出击,抢夺2007年市场,又一场跟风大战打响,但是这场仗又能打多久呢?

  《舞林大会》

  折腾形式:明星与专业舞伴跳国标舞

  节目介绍:首届全国版《舞林大会》成为2006年电视节目的收视焦点,也成为2007年的荧屏风向标。《舞林大会》采取擂台赛方式进行,首届“舞林盟主”将成为卫冕擂主,直接进入到最后的冠军争霸战,亚军、季军、人气王将成为种子选手,直接空降总决赛,接受其他参赛明星新一轮的挑战。此外,《舞林大会》将会升级为国际版,力邀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国际明星来参加。同时,在保留国标舞内容的基础上,还将增加比赛难度,融入跳水或冰上舞蹈的内容。

  记者点评:不论怎样,2006年解小东问鼎盟主也算公平、算专业,但也有像临到决赛才被批得体无完肤的陈志朋,心存不满与委屈。2007年《舞林大会》跳国标舞显然更花哨、更国际化、更专业,尽管今年分羹者众,但如果少落些话柄,相信还是很有看头和前景的。

  《非常有戏》

  折腾形式:明星唱传统戏曲

  节目介绍:继跳国标舞后,东方卫视今年将开播另一档明星竞赛类节目《非常有戏》,《非常有戏》提出“戏剧载体、综艺模式”及“全国视野”两大主张,由影视演员及歌手出身的明星们来参赛,横跨京剧、越剧、粤剧、昆曲等各大戏种及各大流派。节目组正在力邀罗家英、汪明荃、范文芳、李玟等知名艺术家和人气红星,而红线女、尚长荣等戏剧名家以及白先勇、余秋雨、魏明伦、易中天等文化名人都有可能出现在评委席上。

  记者点评:如果说国标舞是迎合了明星爱美爱炫的心思,唱传统戏剧则是迎合了明星想展示文化内涵的心思,尊重传统,传承经典,向大师致敬———传统戏剧承载的文化底蕴是深厚的,无疑也提高了明星的品位和档次,而中国传统元素与流行音乐的结合也是近年的时尚,新生代天王周杰伦、陶喆、王力宏等流行天王都颇为钟情传统戏剧,其作品中洋溢的中国风就是对国粹的一种现代演绎,相信收视人群能老少中青几代通杀。

  《名声大震》

  折腾形式:明星搭档演唱秀

  节目介绍:湖南卫视的《名声大震》来头也不小,是湖南卫视与英国BBC环球公司联合制作的全新节目,节目形式来源于BBC今年初推出的《JUSTTHETWOOFUS》。第一期《名声大震》开播之际,四位BBC电视专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协助这一档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合作节目。首期请来的明星包括谢雨欣、臧天朔等人,还有湖南卫视的“御用”明星柯以敏和黑楠。

  记者点评:让明星(而且更多的是歌星)来比唱歌,绝对是“秀”的成分大大高于“赛”,与《舞林大会》还算公平的原则相比,《名声大震》本身的歌技如何并不代表任何意义,就算是在PK台上也毫无新鲜感,评委都是参赛明星的朋友,点评也是一片叫好之声,那要给观众看什么呢?好在湖南卫视有炒作的丰富经验,“超女”中的伎俩同样被挪用到《名声大震》———以25万元高价出场的黄健翔,虽然在现场像个摆设,但引发不少的关注;几棍子打不到一起的朴树和刘璇被无辜的撮合成了婚外恋;臧天朔因不满退出,现在他父亲又要来了……拿明星来炒,卖点肯定要比平民多,不过要警惕别一不小心炒糊了,再有定力的明星也会发飙!

  《名师高徒》

  折腾形式:明星与平民选手搭档献艺

  节目介绍:去年推出男女对唱的江苏卫视这次依然剑走偏锋,推出的《名师高徒》并不完全算一档明星选秀节目,因为有普通选手参与,采取的是6位明星和众多平民选手合作,师傅们会通过《毛遂自荐》和《投师入门》两个环节,在各自的候选人中选1名选手成为自己的徒弟,并对其悉心指导。到了最后的总决赛,师徒将以组合的面貌联袂出击,与其他五个师徒组合争夺王者桂冠,成为真正的“名师”和“高徒”。从1月1日起连续六天的明星收徒,在声势上取胜了不少。

  记者点评:明星带徒弟唱歌,从结构上,既延续平民选秀的人气又带上点明星味,稍微有点意思。与前几个纯粹明星比赛的节目相比,《名师高徒》的火药味没那么重,是比较照顾到明星面子的,而且作为名师还给了明星无上的尊严和地位,不以残酷、拿明星开涮作卖点,节目组以情感为亮点,走进每位“名师”的内心世界,首次披露明星在成名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而明星们在参赛期间的一举一动,也受到全程监控,大量幕后花絮被全面曝光。注重人文关怀,也能吸引一批观众,更重要的是也许能吸引更多“要面子”的明星。

  《天下无双》

  折腾形式:明星情歌对唱兼“速配”

  节目介绍:齐鲁电视台斥巨资打造的全明星情歌对唱节目每周8位明星以速配的方式组成搭档,现场演绎情歌,再由观众投票决定谁将晋级。

  记者点评:这档节目偏重于娱乐性质,弱化比赛性质,尤其是“配对”环节,“笑”果不错。

  (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